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李家疃镇的平菇,为啥不愁卖

2024-01-03 08:40: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3年12月14日,成安县李家疃镇李南村村民采收平菇。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摄

“夏秋忙两季,一年闲半年。”这是过去农民生产生活的写照。时下,邯郸市成安县李家疃镇的村民,却在冬闲时节,开启了忙碌而喜悦的丰收季。

2023年12月14日,空中飘着雪花。记者走进李家疃镇李南村的平菇种植大棚,清新的菌香扑鼻而来。一排排菌包摆放得整整齐齐,一簇簇水灵灵的平菇像“小云朵”一样破袋而出,鲜嫩饱满,长势喜人。

采摘、装筐、搬运、装车……李南村的平菇种植户李峰穿梭在菌架之间,忙着采摘平菇。只见他娴熟地用手掐住菇根,轻轻一扭,整朵平菇轻松入筐,不一会儿,身边的筐就被装得满满的。

“你看平菇长成这样就可以采摘了,这个时候品质最好。”李峰一边采摘一边向记者介绍,2023年平菇不仅品相好、产量高,效益还不错。“现在正是出菇的季节,今天这两个棚就能采摘3000多斤,品质好不愁卖!”

平菇具有生长旺盛、适应性强、生产周期短等种植特点,和传统的种植业相比,是典型的成本低、见效快的产业项目。

“采菇喽!采菇喽!”

一大早,在李家疃镇白范疃村平菇种植基地,种植户张俊光便吆喝着村民采摘平菇。说起种平菇,张俊光有着丰富的经验。

“以前,我们栽种平菇主要采用熟料栽培技术,需将秸秆磨碎成渣,然后经锅炉高温灭菌后方可用于栽培菌种,程序繁琐,稍有不慎,种的平菇就长不好。”张俊光说,现在只需将玉米芯、玉米秸秆磨碎成渣,就地堆放发酵,并按比例拌上菌种进行袋装,便可用于栽培种植,程序简单,技术易学,平菇产量也稳定。

为提高平菇品质,张俊光在种植环境上下足功夫,每天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心照料,控制好棚内温度、湿度以及光照条件,保证长出来的平菇菇型整齐、色泽润亮、质地鲜嫩而肥厚。

“我们认识到平菇种植虽然有着先天优势,但小打小闹形不成产业,要把平菇产业做大做强,必须进行规模化集中种植。”白范疃村党支部书记白振清介绍,他们对村里300亩闲置的沙荒地进行整理,建起平菇大棚,提供水、电、路等便利条件,鼓励村民积极承包土地集中种植平菇。

目前,成安县李家疃镇平菇生产规模稳步提升,建有种植大棚3000余个,占地5000余亩,年产平菇1亿余公斤,年产值3.5亿元,带动周边5000余名群众家门口就业。

“我们建立了河北省食用菌创新驿站和科技研发推广中心,促使科技成果在李家疃镇落地转化。同时,我们还下沉优质科技资源,以政策理论宣讲为依托,开展惠民利民宣讲助农兴农,以科技创新帮助农民提高种植能力。”成安县李家疃镇党委书记王赈宇告诉记者,他们聘请河北工程大学教授为技术顾问,与河北省食用菌产业体系创新团队对接,为平菇种植提供技术支撑。

平菇种植基地里的“菇”事,正在演绎更多精彩。在发展食用菌规模种植的同时,李家疃镇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和利益联结分配机制,推进食用菌深加工产品研发,大力发展食用菌衍生产品、保健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挖掘食用菌产业文化内涵,发展食用菌创意园区、采摘体验和产业观光旅游,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平菇不仅要种得好,还要在拓宽销售渠道上做文章。

早些年,李家疃镇种植平菇规模小、不够集中,所产平菇只能在附近的集市零售,偶尔有客商前来收购,议价权也不在种植户一方。为争取价格主导权,拓宽线下销售渠道,该镇按照种植分布情况,陆续建起7个平菇交易市场,逐步掌握了市场议价权。“现在,销路不愁,几乎每天都有经销商来交易市场收购。”张俊光说,平菇怎么卖他们自己说了算,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好。

线上线下齐发力,助力产品销售走俏“云端”。成安县注重发展农村电商,不断开展各类电商知识培训及技能培训活动,引导农户入驻网络电商、直播等平台,打造更多食用菌网红产品,提高食用菌销售量。目前,成安县的食用菌已远销山东、山西、北京、黑龙江、上海等地市场,备受消费者青睐。(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