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发展绿色生态养殖引领农牧业转型升级 “绿色牧歌”唱响富民曲

2024-01-03 08:5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衡水市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把畜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因地制宜引导农民饲养肉牛、奶牛、肉羊等牲畜,发展绿色生态养殖,引领农牧业转型升级。目前,该市1家部级、8家省级标准化示范场创建工作正有序推进。养殖类园区生猪存栏达到104.2万头、奶牛存栏4.4万头、肉羊存栏8.8万只、蛋鸡存栏50万只、肉鸡出栏2742万只。

连日来,记者走进部分企业、农户,探访具有不同特色的生态养殖发展模式,感受产业发展给乡村全面振兴带来的可喜变化。

智慧牧场打造绿色优质奶源基地

每天天刚蒙蒙亮,在故城县康宏牧场挤奶大厅内,伴随着优雅舒缓的钢琴曲,一群佩戴着智能项圈的黑白花奶牛缓缓入场,随着转盘式挤奶机开动,新鲜的牛奶顺着真空管道流进奶罐中。

“智能项圈相当于人的运动手环,可以实时监测奶牛的采食情况、运动量以及反刍等信息,并传输到公司的牛群数字化管理系统中,牧场会根据这些数据对牛的状况进行相应调整。”见到康宏牧场总经理韩纯刚时,他正通过公司的管理系统查看奶牛的状况。

智慧牧场让奶牛产奶更“牛气”。“以前管牧场靠经验,现在管牧场看数据,通过对各类数据的采集、分析、预测,牧场管理更轻松、更智能了。”韩纯刚笑着说。这个牧场,共存栏荷斯坦奶牛1.1万头,每天都有源源不断的生鲜乳产出。企业有了活力,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就有了。韩纯刚介绍,当地有300多名村民在牧场务工,周边村的一些农户也种植起了牧草饲料,成了养殖业的受益者。在龙头企业带动下,故城县不断培育壮大奶牛产业集群,着力打造绿色优质奶源基地。如今,故城县已建成超万头奶牛养殖场2家,超百头养殖场13家。

在牧场不远处是新建的年产18万吨液态奶加工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忙着切割钢材、安装墙板,两台塔吊在高空转动,不停地运送着建筑材料。“目前项目处于建设阶段,主体架构基本完成。”生产经理卢绪锋说,项目配置国外先进液态奶生产线,主要生产纯牛奶、学生奶、花色奶等液态奶,不久的将来,一条种养加销运、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全产业链条将在这里形成。

故城县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延长产业链,畜禽产品加工流通不断延伸,形成产销一体化发展体系,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广大养殖户依靠养殖产业走上致富路。通过“租赁土地+订单农业+招录就业+奶牛托养”等方式,带动更多的脱贫群众深度融入农业发展链条,实现稳定增收。

“我们对奶业龙头企业第一时间落实奶业振兴各项扶持政策,‘一对一’上门服务,下大力推进奶牛养殖产业转型发展、提档升级,对奶牛养殖场在用地、用水、用电、金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全力推进奶业振兴。”故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秦立燕说。截至2023年11月底,故城县荷斯坦奶牛、娟姗牛存栏3万头,年生鲜乳产量可达16万吨。

肉羊养殖让群众发“羊”财

每天天一亮,枣强县垚泰养殖有限公司的经理肖海就准时来到公司后院的羊舍,仔细查看每只羊的生长情况。饲养员刘章一则熟练地操控着装满饲料的撒料车,沿着羊舍内长长的通道开上一圈,饲料就会从撒料车两侧的出料口自动流到羊舍前面的料槽里,原本安静的羊圈也瞬间喧闹起来。

2023年12月29日,枣强县垚泰养殖有限公司羊舍内,工人在食槽内添加饲料。河北日报通讯员 白少朋摄

“每只羊都是‘小银行’,可得小心伺候着。特别是赶上母羊产羔的日子,是最忙活的时候。”肖海看着羊舍里蹦蹦跳跳的小羊羔,笑呵呵地说。在这里,标准化羊舍、饲料库、草料库一应俱全,公司通过实施高质量、高标准饲养,实现了标准化、自动化的养殖模式。“我们主要是以自繁自养为主,育肥羊为辅。”肖海解释,自繁自养就是自己养殖母羊,等到母羊生下小羊之后,母羔留作后备母羊或是留羊羔从事育肥工作,或是把羊羔卖出去。为了保证品质,他们精心挑选了小尾寒羊、夏洛莱羊、德国美利奴羊、无角陶赛特羊等出肉率高、繁殖率高的品种作为种羊。目前,公司羊存栏量已由最初的3000只发展到1万余只,年销售额可达六千多万元。

2017年,公司积极响应枣强县金融扶贫的号召,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采取贫困户集中繁殖母羊托养的方式,创新实施了“托管羊”精准帮扶,持续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促进规模化养殖发展。“我贷了5万块钱,买了20只母羊,交给公司统一管理。年底公司会给我4000块钱的分红,三年协议到期后,公司按照原采购价格回购托养的繁殖母羊。”王常乡仝站里村村民刘章高兴地说,他是曾经的贫困户,如今,不仅靠着“托管羊”脱了贫,还在家门口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截至目前,该公司扶持带动9个乡镇485户脱贫户实现增收。从流转贫困户土地到建立扶贫车间、实施“托管羊”帮扶,公司在帮助脱贫劳动力就业增收上不遗余力。公司先后获得“河北省扶贫龙头企业和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枣强县大力发展肉羊养殖产业,依托“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积极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加快肉羊养殖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转型升级,打造高标准绿色养殖示范区,他们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了区域示范、帮扶户代养、就业增收、带动群众科技养殖等多业态模式,有力推动了全县肉羊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目前,该县已发展高标准肉羊养殖6.68万头,形成集选育、良繁、养殖、示范推广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

生态土黑猪“拱”开致富门

2023年12月6日,记者走进深州市乔屯乡林家铺村曹家小院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养殖场外,工人们正忙往冷藏车内装着“深县黑猪”礼盒,为衡水市区各大超市备货、送货。“啰啰啰……”走进黑猪养殖场,便听见公司负责人曹现荣召唤猪吃食的声音,只见猪舍里的猪在精心饲养下膘肥体壮。

2023年12月30日,在深州市曹家小院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工人正忙着将猪肉装进礼盒送往各大超市。河北日报通讯员 高占峰摄

今年50岁的曹现荣发展黑猪养殖已经11年,从2012年开始,他便开始搜寻散落在民间的深州黑猪,逐步形成一定的养殖规模。开始在衡水发展,起初规模较小,2017年他洞察到林家铺村交通便利、生态环境优越,经过市场考察,便开始了在深州规模养殖黑猪。

该公司经过专家指导,在深州黑猪优良品种的基础上,经过科学配种和精心选育,培育出土黑猪新品种,不仅传承了深州黑猪肉质好、耐粗饲、抗病能力强的优良特质,而且改善了深州黑猪肥膘厚、瘦肉少的缺陷。公司秉承“走生态无公害之路、打造健康高端肉品”的经营理念,采用现代猪舍与传统圈养、散养相结合的饲养方式,喂的是玉米、麦麸、红薯、胡萝卜等纯天然食物,不添加任何激素和药物,生长期超过一年。如今,公司占地约300亩,养殖了两千多头黑猪,“深县黑猪”已在衡水市区的各大商超开设了专柜,销售额也逐年递增。

“生产有机食品,带动周边村民”是公司的发展方向,也是曹现荣的不懈追求。2019年,公司组建曹家小院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赠股的方式把公司周边村的村民吸收到合作社,利用公司拥有有机肥的优势,建立“公司无偿提供有机肥和技术,成员自愿在自家地里种植,亩产收入只增不减,年终还有分红”的新机制。

据了解,“深县猪”是河北省著名黑猪品种,又称深州黑猪,体型较大,具有耐粗饲、繁殖力强、肉质好等特点。促进深州黑猪产业健康发展,培树特色农业品牌,深州市积极推动“深县猪”商标注册与商品化发展,着力打造“深县猪”特色农业品牌。他们深入养殖基地实地考察、指导帮扶,鼓励养殖大户和行业协会扩大养殖规模,邀请种猪专业知名人士就深州黑猪基因改良及商品化推广进行指导。“我们正在申报‘深县猪’列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深州市增加又一国家级地方特色农副产品品牌。”深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河北日报记者 陈凤来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