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1至10月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2023-11-08 06:3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至10月省国资委监管企业

研发投入强度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彦铭)11月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今年1至10月,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研发经费投入186.94亿元,同比增长54.25%,研发投入强度在全国省级国资监管企业中位居第一方阵。截至10月底,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拥有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138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累计达到35家。

省国资委聚焦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核心功能,持续提升监管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水平,在坚持做优做强主业、强化科技创新、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生产、做好民生服务等多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国资国企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周革非介绍,省国资委扛牢经济责任,聚焦主责做优主业,全力以赴稳经营保增长。

2020年至2022年,省国资委扎实做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2023年在国家评估中获评A级。从今年初开始,谋划起草全省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

今年5月,河北港口集团与天津港签署《津冀世界一流港口联盟合作协议》。今年6月,河北旅投集团牵头起草并与北京首旅集团、天津旅游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介旅游资源。通过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加强与京津产业链协同合作,促进区域要素流动和创新资源共享,持续提升企业核心功能,切实发挥好三省市国资国企对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

稳步有序推进转型升级,全面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截至10月底,河北建投集团新增新能源装机34.28万千瓦。三友集团有机硅项目基本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北方有机硅新材料产业链“链长”。

省国资委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深入推进研发投入“三年上、五年强”专项行动。

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河钢集团自主研发的高纯钒产线投产运行。冀中能源装备集团石煤机公司成功研发采用清洁能源防爆锂离子电池为动力的大功率单轨吊,迈出了大功率单轨吊绿色节能替代的关键一步。河北高速集团大力推进智慧高速建设,将京哈高速打造成为全国高速“准全天候通行”示范路与样板路。河北交投集团发明了高掺量胶粉改性沥青路面技术,推广2300多公里高速公路。

省国资委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强力推动监管企业全面绿色转型。周革非介绍,省国资委督导监管企业加强污染防治源头和过程控制,完善末端治理,取得显著效果。河钢集团在行业率先发布低碳发展技术路线图,实施《低碳排放产品发展规划(2023—2026)》,明确了不同阶段重点推进的减碳工艺。河北港口集团首创港城绿色生态融合发展新模式,秦皇岛港煤三、四、五期码头顺利通过“五星级”绿色港区现场评审,成为全国首家通过“五星级”绿色港区现场评审的企业。三友集团矿山公司严格实施矿山修复治理,巩固了前期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系列工程成果,实现了“矿区”到“景区”的绿色转变。

省国资委积极做好稳产保供,扎实推动灾后重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河北建投集团所属11家省内电厂已签约2013.5万吨长协煤,能够保障发电企业生产运行。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承担了国家向河北省生产煤矿下达的1100万吨电煤保供任务,两大集团均已签足签满。天然气板块河北建投集团曹妃甸新天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按合同安排海外LNG发货和到港,目前已落实年度上游气量资源近47亿立方米,可以满足保供需求。

省国资委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和重大民生工程,组织监管企业开展灾后自救,建立日报制度,细化灾后恢复重建重点任务计划。按照省灾后重建对口帮扶工作要求,筹措资金物资帮扶重点受灾县,截至10月底筹措资金1.97亿元、捐赠物资价值1809万元。协调10家监管企业对口帮扶10个重点受灾县,省国资委牵头新乐市政府、河北交投集团、人保财险河北分公司对口帮扶永清县灾后重建工作,为永清县提供灾后重建救急帮扶资金3167万元。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