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力打好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丨邢台紫金山迎来新游客

2023-11-08 06:3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6日,位于太行山深处的紫金山景区迎来新一批游客。 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免费穿汉服游景区,体验惊险刺激的“丛林探险”……连日来,位于邢台市信都区太行山深处的紫金山景区,精心打造了一系列特色旅游项目,以全新面貌吸引省内外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游客主要来自省内,还有一些来自京津和山东、山西,日均接待量超过1000人,市场热度比预期高出不少。”11月5日,紫金山景区总经理张华江在景区和员工一起忙着接待游客。他说,今年7月底的山洪把景区冲得不轻,虽然目前暂未达到灾前的接待水平,但能够赶在国庆假期前恢复营业并得到游客认可,这让他对景区未来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进入紫金山景区不远,有一处面积约2500平方米的水面景观,显眼位置竖着“日潭”的标志,清凌凌的水流从上游注入水潭,不少游客排队留影。张华江说,水潭最深处有4米多,洪灾中,洪水裹着大量渣石倾泻下来,淤满整个水潭,周围安全护栏也被损毁。

“日潭”是景区的标志性景观之一。灾后重建,恢复水潭景观是首要任务。清理大量淤渣,需要大型机械施工。有的受损路段无法动用机械,需要组织大量人力,仅靠景区力量显然不够。

正当张华江犯难的时候,紫金山景区所在的前坪村主动组织人员赶来帮忙。村党支部书记郑爱增帮着景区租来大型钩机,大伙儿一块儿清理水塘中的淤渣,整整用了1个月,终于清理完成。

“景区全体工作人员和周边村民积极参与,当上了抢险队员,用肩扛、用手抬,一点点清理渣石,一块石头一块石头地垒砌路基。”张华江感慨地说,宝瓶峡距离景区入口较远,峡谷中超过1公里长的步游路、河道被乱石填满,景区工作人员再加上前坪村帮忙协调的石匠共30多个人,用了不到10天时间就从乱石堆中整理出一条石头路。

山区基础设施修复,可以就地取石,但石头有大有小,也没有像样的路,大家就想办法克服。不好搬的石头就用背架一块块背,抬不动的大石头就用撬棍一点一点挪,再大的巨石就把它设成一个天然景观,巧妙地绕弯前进。

施工人员为了节约在路上的时间,早上出发,带着干粮到工地,中午就近用石头支锅做饭,简单吃饭后在石板上稍微休息又开始施工。

一度令张华江忐忑的还有旅游道路。他坦言,旅游景区经营离不开道路交通,洪水过后,通往景区多处过水路面、桥梁连接处被冲毁,道路严重受阻,以致抢险车辆机械也难以到达景区。信都区交通运输局、白岸乡政府以及沿线村庄组织党员群众加紧修复道路,短短一个星期,就恢复了通行。

紧锣密鼓,全力以“复”。张华江说,他们要通过灾后重建,让景区的基础设施更完善,让生态环境更秀丽,让服务接待更优质,以更新、更美的姿态展露新颜,迎接八方来客。

“看着外面的大小车辆陆陆续续开进来,停满停车场,感觉日子又有了希望。”紫金山景区恢复经营后,前坪村村民程芹英在景区外经营的拉面馆重新开张。商户们都说,紫金山重新热闹起来,大家的日子也跟着红火起来了。

到邢台大峡谷景区赏金秋菊韵,到前南峪村庆丰收,到天河山景区听七夕故事,到九龙峡景区观云海,到周公山景区体验山顶露营……笔者了解到,3个多月来,信都区凝心聚力高效推进景区灾后重建,全区18家旅游景区相继恢复营业,一条条山沟里美景重现,一批又一批新游客走进了大山。(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王聚芬)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