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巧解基层问题,他们是怎么做的?​河北4家单位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单位

2023-11-08 07:05: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省4家单位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单位

巧解基层问题,他们是怎么做的?

入选的4家单位分别是保定市莲池区五尧乡、沧州市海兴县香坊乡、秦皇岛市海港区文化路街道和张家口市阳原县人民法院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日前,中央政法委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104个“枫桥式工作法”单位,其中有4家单位来自河北,分别是保定市莲池区五尧乡、沧州市海兴县香坊乡、秦皇岛市海港区文化路街道和张家口市阳原县人民法院。

这4家单位为何脱颖而出?

答案是,他们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依靠群众进行探索创新,并形成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保定市莲池区五尧乡地处城乡接合部,人口基数大、外来人员多,矛盾纠纷呈现多样化、复杂化特征。经数据筛查分析,他们发现家庭婚恋纠纷引发的极端案事件较多,特别是受“家丑不可外扬”观念影响,导致家庭婚恋纠纷排查发现难、有效调处难。

五尧乡全面研究分析本地家庭婚恋纠纷特性和演变规律,创新“风险研判+包联化解”家庭纠纷化解工作法,提出家庭关系、家庭成员、外部因素3大类18种风险特征,通过走访排查、服务发现、群众参与,全面摸排“风险型”家庭,定级建账、干部包联、联合调处,做到问题不解决、工作不间断。

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这是“枫桥经验”贯穿始终的一条生命线。

秦皇岛市海港区文化路街道将心理服务与矛盾纠纷化解深度融合,依托街道、社区综治中心(站)建立心理服务中心、“心灵驿站”和“李敏大姐”“社区兵书记”等个人品牌调解室,建立心理医生、心理咨询师、心理服务社工、心理健康志愿者4支队伍,并通过网格员常态化走访摸排、心理咨询师和心理服务志愿者进驻网格微信群直接服务群众等方式,及时了解群众不想说、不愿说、懒得说的心事,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了社会治理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

在实践中不断守正创新、与时俱进,但不论如何变,一切为了人民是“枫桥经验”的核心内涵。河北省入选的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单位,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典范。

近年来,家校纠纷是社会矛盾的一个特殊领域,关系家校和谐、教育质量、社会稳定。沧州市海兴县香坊乡积极探索“家校联动、村校联动、乡校联动、警校联动”工作机制。通过推进县、乡两级“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建设,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多方联动,常态化开展“解纷促和”专项行动,综合运用调解、仲裁、诉讼等举措,一体推进矛盾纠纷源头防控、排查梳理、调处化解,做到教育领域内矛盾纠纷早发现、早预防、早化解,有效避免了矛盾上行,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还体现在方式方法的创新。

张家口市阳原县人民法院坚持能动司法,推行“三端共治”解纷工作法。抓前端,牵头组建“纠纷隐患排查群”,源头预防矛盾纠纷;疏中端,构筑多层面非诉解纷模式,为群众提供“家门口”司法服务;治末端,强化依法实质性化解纠纷,取得良好效果。

同时,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冀时调”,特邀22名不同行业专业人员及2名退休法官、3名律师、28名人民调解员入驻县级平台,实现纠纷线上受理、分流、调解、跟踪“一站式”运行,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实现纠纷云化解。(河北日报记者桑珊)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