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氢”装上阵 冲刺千亿级新赛道​!河北迁安全力打造“钢铁氢城”

2023-11-08 07:0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迁安市全力打造“钢铁氢城”

“氢”装上阵 冲刺千亿级新赛道

河北日报讯(记者师源)10月28日,随着110台氢燃料电池重卡顺利交付迁安市九江线材有限责任公司,迁安市投用氢燃料电池重卡(以下简称“氢能重卡”)超240辆,居唐山首位。

作为依矿而起、因钢而兴的典型资源型城市,迁安为何能在新能源领域实现换道超车?

2亿吨、1万余辆、1080万吨,这三个数字或许能给出答案。

“迁安市拥有雄厚的钢铁、焦化产能,年进出货运量达2亿吨,在跑重卡达1万余辆,依托1080万吨焦化产能,未来可制取车用氢气20万吨。”迁安市发改局局长毛泽平说,迁安位于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和河北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之中,是唐山确定的两个氢能提取示范区之一。

零排放、无污染的氢能被认为是“终极清洁能源”。拥有丰富的制氢资源、有利的政策条件、广阔的应用前景,迁安乘势而上,确定了“围绕氢能产业,加快培育全链条产业体系,全面提速转型发展步伐,带动钢铁等传统产业精深化、链条式发展,打造千亿级‘钢铁氢城’”的发展目标。

锚定目标,加快布局。6月12日,国内单体产能最大的电池燃料氢项目在迁安正式投产。项目年产燃料电池用氢气7200吨,每天可满足700辆氢能重卡的使用,每年可助力二氧化碳减排8万多吨。

“项目投产4个多月来,公司产能逐月增长,这说明氢能应用场景正逐步增加,迁安氢能产业发展效应逐渐显现。”唐山中溶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吴超勇说,面对制氢领域“蓝海”,公司又成功研发出天然气制氢技术,正积极建设产氢能力为8000标准立方米每小时的天然气制氢生产线,预计2024年下半年投入运营。

“让市场有氢可用。迁安大力支持焦化企业开展制氢,中溶科技等多个焦炉煤气制氢项目陆续投产,已形成年产1万吨的车用氢气生产能力。”毛泽平说,目前,企业每公斤氢气生产成本不超过18元,一定程度上拥有了大规模推广氢能重卡用氢的成本优势。

与此同时,迁安正大力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谋划风力发电,探索利用无法并网的多余电量发展电解水制氢,加快实现由制备“灰氢”向制备“绿氢”转变。

坚持制备侧与用户侧齐发力,迁安积极拓展氢能重卡应用场景。由于氢能重卡运营成本过高,不少企业因此望而却步。为解决这一问题,由迁安市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的迁安市通途服务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应运而生,有效减轻了企业用车负担。

“5月23日,公司投放的30辆氢能重卡全部上牌,正式为工贸企业提供租赁服务。没想到重卡刚一投用,便被一抢而空。”该公司经理周明皓说,“截至9月底,30辆重卡营运总里程达78.6万公里,实现了每天‘全员’在岗的状态。”

为何氢能重卡如此受欢迎?周明皓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和生态账。“氢能重卡一次加满燃料只需10分钟,续航能力可达300余公里,运输效率和运输里程均高于电动卡车。”周明皓说,氢能重卡百公里用氢成本约250元,比柴油重卡成本低,且排放物只有水,满足了企业低成本、低碳化的运输需求。

不断为企业减负,迁安抢抓两大示范城市群建设窗口期,在国家、河北省、唐山市购车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出台了本级财政资金补贴相关政策,使氢能重卡购置成本下降了五分之四,低于柴油重卡价格,实现了氢能重卡从“用起来”到“多起来”的转变。

氢能重卡的市场需求,激发了迁安市氢气储运、加注以及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等核心氢能产业的集聚和发展。10月26日,迁安氢能产业园内建设正酣。目前,园内氢燃料电池测试中心已投入使用,年产5000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总装集成生产线正在试运行,预计12月底可批量投产。

据悉,该产业园计划总投资50亿元,是集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氢能重卡组装及整车生产、燃料电池测试中心、新能源车辆智慧运营等于一体的氢能及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生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氢燃料电池电堆各10万台,膜电极双极板各3000万片,氢能重卡1万台,商业化示范运营氢能源车辆1000台,将为迁安探索‘氢能+’多种业态融合发展提供新路径。”燕山钢铁集团新能源事业部部长赵侠说。

争当产业“引领者”,建强氢能“生态圈”。鼓励市内院校开设氢能相关专业,支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培养氢能应用高素质技术技能专业型实用人才;设立氢能产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让氢能相关企业在固定资产投资、研发投入等方面得到大力支持;加快推动镁基固态储氢项目落地投产,破解储能瓶颈;坚持优先迁安西部和南部地区、统筹北部和东部地区的发展思路,在建成3座加氢站基础上,加快推进16座加氢站建设……如今,在氢能产业这条新赛道上,迁安加快打造氢能创新链和产业链,初步建成了“制—储—输—用—延”的氢能全链条产业体系,正加速实现从“跻身”到“领跑”的精彩蝶变。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