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力打好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丨廊坊安次区宋王务村:建起新大棚 有了新希望

2023-11-09 06:39: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3日,宋王务村村民们在给新建温室大棚焊接钢架。 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周禹佳)“东边低了,抬高点,再高点……”11月3日,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仇庄镇宋王务村西南,村民魏建军和帮忙干活的乡亲一起给新建的日光温室大棚焊接钢架。

宋王务村是远近闻名的种植专业村,全村三分之一的群众靠种植大棚蔬菜、水果增收致富。魏建军原有7个大棚,每年收入30万元左右。“我们村里大棚总数原来有100多个,洪水冲毁了71个土墙结构的暖棚,这里面就有我的6个,当时真是心疼得不行。”魏建军说。

洪水过后,灾后重建全面展开。村干部在深入走访群众后,决定先在村西南的100亩土地上,重建26个新型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

说干就干。从8月20日起,宋王务村的干部和村民们不等不靠,争分夺秒地开始了新大棚的搭建:抽水、拆棚、平整土地、开挖新棚基坑……

“现在正建的是最后两个大棚,再有六七天,钢架就能全部搭好。”魏建军告诉记者,下月中旬栽上第一批甜瓜苗,就盼着明年4月份能有个好收成。

“一个新大棚的产量,能比过去的老棚增加很多。”魏建军介绍,之前的土墙暖棚,一个占地3亩,棚内使用面积却只有1亩左右;新建的大棚由于采用了异型钢结构,同样占地3亩,棚内的使用面积却可达1.7亩,产量有望翻上一番。

沿着宋王务村村西的柏油路向南望去:20多个大棚矗立田间,排列整齐,每个大棚长90米、宽13米、高5.5米,镀锌钢管在阳光照耀下格外醒目。大棚内外也是一片忙碌景象:有的正在贴后墙保温板,有的已开始铺设塑料布和保温被,有的旋地机已经进场耕地……

从村里重建新大棚开始,魏建军就一直跟着忙活,基本参与了每个大棚的建设。并且在和家里人商量后,他一口气租下3个新大棚,准备继续种植甜瓜和口感西红柿。

“师傅,这车肥卸到北边这个棚里吧。”接受采访间隙,魏建军给自家新大棚订的一车农家肥到了,他赶紧指挥司机卸货。

“新大棚是生地,得多来点农家肥才行。”魏建军告诉记者,看着这些新建的大棚,心里又燃起了对未来生活的新希望。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