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乡村行·看振兴|司马庄村消费“朋友圈”又扩大了

2023-11-09 06:55: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品尝“蔬菜宴” 体验采摘游

司马庄村消费“朋友圈”又扩大了

10月24日,在青县大司马现代农业园区,园区经理潘艳(右一)正在和游客一起采摘蔬菜。 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摄

以前,清晨青县棚中菜,中午京津盘中餐。现在,千年大运河畔,河北青县司马庄村正把一桌“蔬菜宴”拓展到运河采摘游。

10月24日,记者来到司马庄村,感受这个新变化。

在司马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勋带领下,记者来到村北的大司马现代农业园区。

走进高效智能保温棚,只见一排排红艳艳的樱桃番茄挂满枝头。“现在我们建成了7个高效智能保温棚,里面种植的樱桃番茄等瓜果已经进入采摘期。”正在采摘的大司马现代农业园区经理潘艳笑着说,现在,运河采摘游带火了瓜果蔬菜销售,今天刚采摘下来的200多斤樱桃番茄,一斤卖到12元钱,很快就被游客预订一空。

“以前,说起司马庄,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这里的‘蔬菜宴’,近百种特色叶菜、果菜,让人垂涎欲滴。现在,游客除了吃‘蔬菜宴’,更愿来这里的蔬菜园区采摘,体验运河畔乡村田园的美好。”刘建勋说,“这就是我们这几年大力发展运河采摘游带来的可喜变化。”

在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中,司马庄村敏锐捕捉到消费者消费需求的变化,利用地处大运河畔的优势,大力发展运河采摘游,在村里最好的土地上建设了大司马现代农业园区,种植了拇指黄瓜、迷你菜瓜、羊角脆、芝麻菜等适合采摘的特色蔬菜1000余种。他们还同步打造了司马庄京杭大运河观光带,观光游客连年增长。2022年,司马庄接待京津等地游客达42万人次。今年国庆假期,每天来这里采摘的京津游客达2000人次。

“搞运河采摘游,要有真本事。比如,我们这里的蔬菜就长有‘科技范’。”刘建勋说,“就拿这个高效智能保温棚来说,瓜果之所以产量高、卖得好,秘诀就在于园区采用了水和空气双循环技术。”

潘艳告诉记者,高效智能保温棚,内墙配备太阳能袋,与棚内地下铺设的地暖管、地上设置的通风管相连通,实现了水和空气双循环。同时,还配备了智能可移动天窗、遮阳系统、升温系统等自动化设施,创造出适合作物生长的环境,即使到了冬天,这里也能产出高标准的瓜果蔬菜。

在高效智能保温棚旁边,占地2400平方米的菜博园更是让人大开眼界:三角立柱栽培、旋转A字架栽培、链条墙体栽培……仅先进栽培技术就有15种。采用三角立柱栽培的圆叶薄荷“住”上了“高楼”,绿油油进入采摘期,“楼下”的“邻居”紫背天葵菜长势正旺;还有的叶菜和花组合成植物迷宫,这面墙上是金边吊兰和苋菜,前面,又变成了翠菊和油麦菜……

“真是没想到,这个小小菜博园里竟然有这么多乐趣。”来自沧州市区的游客张伟赞叹道。

2018年以来,司马庄村对运河堤坡进行改造,在运河沿岸进行绿化美化,并设计建造了纤夫码头,打造大运河历史文化长廊。依托大运河水利资源及村庄水资源,司马庄村还规划了村庄流动水系,投资1800万元建设司马庄京杭大运河观光带。

“我们还在大运河畔建设了游乐场,购置水上滑梯、遥控船等娱乐设施,并打造了月亮湾等景点,让游客在休闲放松的同时体验大运河的漕运文化。”刘建勋说,“运河采摘游,火了村庄,美了运河,将成为今后我们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主打品牌。”(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