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回眸:赛起来,激发全民健身新活力!

2023-11-09 07:1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赛起来,激发全民健身新活力

——河北省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回眸

10月22日,河北省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在唐山落幕。啥是全民健身大会?比赛是怎么举办的?有啥新花样、新成效?

啥是全民健身大会?

听听“运动员”怎么说

伴随着律动的节拍,13名青少年跳着炫酷的舞步,接连做出转体、跳跃、翻腾等动作。他们整齐划一、充满青春气息的表演,引得台下观众纷纷鼓掌。

这是10月21日河北省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啦啦操省级总决赛上的一幕。

最终,他们获得了490分的高分,孩子们激动地抱在一起庆祝。

您不知道吧,这些青少年都是有听力障碍的学生。

“孩子们听不到音乐,只能看着台下老师的提示手势踩节奏表演。他们很少出门,所以特别珍惜这次外出参赛的机会。”保定市特殊教育中心副校长刘雅楠告诉记者,由于孩子们错过了市级选拔赛,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向组委会提出了参加省级总决赛的申请,没想到很快收到了喜讯——组委会欢迎孩子们参赛,专门为他们设置了公开残障组,他们是该组别唯一的参赛队。

“得到宝贵的参赛机会,孩子们练得更投入了。”保定市特殊教育中心教师边晓霏说,因为有听力障碍,队员们每学习一个新动作、每次动作编排调整,团队都付出了艰辛努力,“光是手语翻译动作要点都要花10多分钟”。

为了时长2分钟的节目,在开赛前的10天时间里,团队4次修改动作编排,并利用周末和晚自习后的时间一遍一遍地进行训练、磨合……

“我们的努力得到了认可,感觉非常棒,很激动。”赛后,保定市特殊教育中心高三学生付佳丽通过手语向记者表达了自己激动的心情。高二学生王佳阳则表示,参赛期间他教会了很多队伍的参赛者如何用手语表达“你好”“谢谢”,很有成就感。

在唐山举行的河北省首届全民健身大会省级比赛,包括登山、跳绳、定向、航空模型、自行车、健步走等9个大项,“运动员”包括学生、职工、农民、残疾人等,小的三五岁,大的七八十岁,他们大多是从先期举办的市、县乃至乡镇(街道)、村(社区)级首届全民健身大会中选拔出来的。

登上省级比赛舞台的群众高兴,只参加了市县级比赛的同样有收获。

今年8月和10月,邢台市柏乡县柏乡镇西街村村民王丽,和村里的20来个姐妹一起,参加了柏乡县、邢台市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广场舞比赛。

“现在农活越来越好干,有了空闲,村里爱运动的人越来越多了。”王丽说,她和姐妹们每晚都到村子附近的中兴公园跳广场舞,得到首届全民健身大会举办的消息,也想去展示展示,就报了名。

为舞出精气神儿,赛前一个多月,她们每天增加一小时训练。队员们每天都早早安排好家务,晚上7点准时到中兴公园集合。尽管最后没能进入省级比赛,这次备战参赛大家还是觉得挺值的,因为“跳得更好看了,也开了眼,结识了其他村的一些姐妹”。

全民健身大会咋举办?

听听“主办者”怎么说

1月9日,冬钓挑战赛;2月20日,职工陆地冰壶比赛;3月31日,中小学生乒乓球、毽球、跳绳比赛;4月15日,“山庄杯”跑团联赛;10月1日,国庆节登山比赛……

今年以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围绕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开展了31项县级比赛,还举办了首届农民运动会,几乎周周有赛事,吸引了6300余名群众参赛,成为河北省今年举办县级全民健身大会赛事最多的县(市、区)之一。

围场是河北省面积最大的县,人口只有40多万,地广人稀,他们是如何让首届全民健身大会赛事火起来的?

“我们主要是靠‘送菜’上门。”该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赵晓光说,如果比赛都在县城办赛,群众参赛可能因为成本问题不积极。于是,他们充分发挥拥有400多名赛事裁判、志愿者的塞罕坝亚高原志愿服务队的优势,把一些比赛放在具备办赛条件的乡镇甚至村里举办,尽可能吸引群众参加。

办赛需要经费,除县教体局拨付专项资金外,围场积极引入商业赞助,大半赛事有企业冠名。“有的比赛有人气,赞助商自己找上门。”赵晓光介绍,该县今年5月至7月举办的城乡篮球联赛,就吸引了承德宇航人高山植物应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主动赞助。

深挖本地资源,围场还举办了首届农民运动会、珍珠球展演赛等特色赛事。其中,首届农民运动会开展了打尜、背口袋接力、打“鸭子”等特色比赛项目。

“没想到打尜、打‘鸭子’这些民间游戏项目特别受欢迎,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大家都说好。”围场首届农民运动会裁判长崔晓奎说。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河北省首届全民健身大会仅省级赛事就直接带动了1.5万名群众参赛。一些地方的首届全民健身大会赛事仍在继续。

全民健身大会如何火?

听听“策划者”怎么说

河北省首届全民健身大会是如何产生的呢?

“全民健身大会是国家体育总局近年来倡导开展的全民健身赛事,此前举办的省份很少,且赛事规模都不大。在几乎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河北省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去年开始筹办,组委会决心将其打造成河北省全民健身赛事的总平台、总品牌。通过积极摸索,大胆实践,我们攻克了一个个难题,成功搭建了激发群众快乐健身活力的大舞台。”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马金亮说。

难题一:办哪些项目比赛,办多少项,项目设置如何更“亲民”?解决方案:规定项目与特色项目相结合。

河北省首届全民健身大会设置53+N个大项,其中53个全省群众喜闻乐见的规定项目,包括定向、跳绳等46个比赛类项目和健身气功、广播体操等7个展演类项目;此外,鼓励各地各行业各系统和社会各界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赛事,以充分调动各年龄层次、各类人群的参与热情。

据了解,各地在市级比赛不少于30个项目、县(市、区)级比赛不少于15个项目的基础上,几乎都增设了本地特色项目甚至较为时尚的新兴项目。邯郸市所有县(市、区)首届全民健身大会都不少于25项比赛,承德市、张家口市首届全民健身大会设置了飞盘项目,保定市、邢台市首届全民健身大会设置了儿童滑步车项目。

3月25日,在参加邢台市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儿童滑步车比赛后,5岁的周子昂说:“我练习滑步车两年多了,爸爸经常带我参加比赛,每次我都特别兴奋,这次比赛让我感觉很酷、很爽。”

难题二:如何确保各项比赛落地,并催生更多比赛?解决方案:广泛发动,层层推进,发挥专业人才队伍优势并借助市场的力量。

河北省首届全民健身大会由省体育局和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教育厅、省民委、省农业农村厅等12个省直部门联合举办,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

为解决办赛力量问题,组委会引导各地充分发挥各级体育总会、各单项体育协会的作用。石家庄市体总办共举办了300余项赛事,其中与国际、全国赛事共同举办的有9项。

为解决办赛资金问题,组委会确定了河北省首届全民健身大会主视觉和LOGO(会徽),鼓励各地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吸引了中国建设银行河北分行、北京康比特公司等单位热心支持,其中省级赛事有赞助企业9家。

以大会为“龙头”,今年河北省已举办各类赛事活动53210场次,参与人数达到356.3万人次。全民健身大会还带动全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据悉,河北省全民健身大会将每两年举办一届。下届什么样?让我们拭目以待。(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