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省事又省时!石家庄多家医院开展这项服务!预约方法、地址→

2023-11-11 09:52:32 来源:河北青年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推进夜间门诊建设,源于国家对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的高度重视。当前,北京、上海等多地都在推进夜间门诊建设,越来越多的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推出夜间门诊,通过调整医疗资源,延长就诊时间,为患者提供便利。

近日,河北青年报记者走访了石家庄多家医院发现,作为医疗机构延时服务的构成之一,夜间门诊的开设不仅极大便利了上班族和学生就医,而且在经过实际需求检验后,其发展特色也是愈发突出。

目前都有哪些科室可以看夜间门诊?开展的医院有哪些?如何预约?一起来看详细内容:

现状:夜间门诊“内卷”不停

口腔科“胜出”

相关资料显示,上海仁爱医院在全国首创夜间服务模式,此后,众多医院纷纷效仿这一做法。而实际上,“夜间门诊”自2003年诞生以来,一直经历着开开停停的境况。

“医生其实不怕辛苦,但有时候一个晚上也接不到一两个患者。”有医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从医院的角度来说,冷清的夜间门诊与投入的人力、物力,的确并不能得到一个很好的平衡。

在经过实际的检验后,石家庄多家医院口腔科的夜间门诊胜出。

石家庄市二院口腔科夜间门诊

某医院发展综合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医院都适合开展夜间门诊,那些患者数量大、医生数量多的医院可以优先开设,单科室“作战”能力强,服务性相对独立的科室优先考虑,如此看来口腔科就是典型的适者生存最佳代表。

事实也证明就是如此。记者走访多家夜间门诊也发现,口腔科的夜间门诊最多。

据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口腔内科主任张志勇介绍,目前的周门诊量在30-50人次,并且夜间门诊的医生和负责急诊的医生是分开的,所以不会影响接诊急诊的口腔疾病患者。

石家庄市中医院本院区口腔科夜间门诊一周门诊量约为30-40名患者,平均每天6-8人。

优势:不用请假不用排队

方便上班族和学生

11月6日20时,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门诊楼五楼的口腔内科门诊,与白天的人声鼎沸不同,记者看到夜晚的候诊区的椅子上并没有人候诊。

当晚值班的是口腔内科主治医师王雪,正在给一位男士看诊。

33岁的宁先生是位网络工程师,下午的时候突然右脸肿了起来。听同事说口腔内科有夜间门诊,便下班后赶紧来就诊。王雪检查后发现宁先生是智齿冠周炎,于是进行了治疗。

“不那么涨疼了。不用白天请假,晚上还好停车,不用排队。”宁先生治疗后告诉记者,没有候诊的就诊,感觉还不错!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口腔内科主治医师王雪给患者做冲洗

11月6日19时,记者来到石家庄市中医院东院区口腔科夜间门诊,看到当日预约就诊人数为4人,其中两名是学生。

据了解,石家庄市中医院本院区口腔科,东院区儿科、口腔科、针灸推拿科都设有夜间门诊,其中,就诊人数最多的是患者来了就能拍片就诊的口腔科。

在探访中,记者得知今年年初,石家庄市二院口腔专科开设了夜间门诊。“口腔科夜间门诊安排了口内专业、修复专业、正畸专业的医生,号源没有限制,目前来院就诊的患者都能及时看病,且不需要等太久。”该院医务科主任逯豫霞介绍。另外,口腔影像拍摄也设有夜间门诊,为需要做检查的患者提供便利。

家住石家庄市长安区的刘先生牙疼,因为工作太忙,等到晚上才到单位附近的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就诊,在口腔科的夜间门诊还遇到平时难以挂到号的专家。

趋势:午间门诊等出现

保健型延时服务兴起

除了口腔科的夜间门诊保持在一个良好的状态,记者在探访中发现,随着患者对服务保健型需求增多,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在开设口腔夜间门诊的同时,还同步开设了皮肤科夜间门诊,其中皮肤医美这类服务型的需求正在明显上涨。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皮肤医美科住院医师封梦荻在出夜间门诊

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在今年3月推出了产科的夜间门诊和午间门诊。单就夜间门诊来算,每个月患者量大约有二三百人,绝大部分前来就诊的产妇都是由于白天上班不方便过来,赶在下班之后来做产检。

河北省中医院护理部主任尹晓华告诉记者,医院护理部开设了午间门诊,主要针对亚健康人群,提供中医刮痧、拔罐、肩颈按摩等保健型诊疗服务。

据了解,该午间门诊采取预约制,开诊一个月来,天天处于满床状态。“关于医疗的延时服务,说到底还是需求说了算。”她说。

这几年石家庄医疗机构开设延时门诊、周末门诊、午间门诊、夜间门诊等,不断延长医疗服务时间,老百姓看病就诊习惯上也正在发生改变。医疗机构这些延时服务随着实际的需求要及时跟进,时刻接受实际的检验,迅速做出响应调整,迎接不断的挑战……

这些医院开设延时服务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口腔正畸科夜间门诊:工作日17时30分-19时30分

提供服务:相应科室疾病

皮肤科夜间门诊:周一至周日18时-20时30分

提供服务:相应科室疾病

神经内科夜间门诊:周三18时-20时

提供服务:相应科室疾病

预约方式:可通过医院的微信、支付宝小程序,自助机,电话等途径预约,也可到现场挂号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口腔科夜间门诊:每天开诊至22时

提供服务:口腔内科疾病治疗

预约方式: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互联网医院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挂号,当天可预约未来14天的号源

河北省中医院

中医护理门诊午间门诊:工作日12时-14时

提供服务:中医刮痧、拔罐、肩颈按摩、艾灸、耳穴、减脂揉腹等保健型诊疗服务

预约方式:电话预约0311-69095393

石家庄市第二医院

口腔科夜间门诊:工作日17时30分-20时

提供服务:口腔内科、口腔修复、口腔正畸

预约方式:号源无限制,可直接来院挂号就诊

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产科

午间门诊:工作日12时-14时

夜间门诊:工作日17时30分-21时

提供服务:专家就诊、B超、胎心监护、检验等

预约方式:可登录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的微信公众号预约,也可直接到现场挂号

石家庄市中医院

本院区、东院区口腔科夜间门诊:工作日17时30分-19时30分

提供服务:口腔正畸、口腔修复、口腔种植、口腔美容、牙周病、牙槽外科等专业

预约方式:可在“石家庄市中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挂号,也可直接到院挂号就诊

转发给身边有需要的人!

(河北青年报记者王海霞、王珊、李瑶、侯明怡)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