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冀南新区“五证同发”助力项目早开工

2023-11-12 07:50: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冀南新区“五证同发”助力项目早开工

一天领到五个证 节省时间近一个月

“一天领到五个证,审批的高效率让项目比预期早开工了近一个月。”11月3日,邯郸冀南新区河北匠酝天香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师国洲说,多亏了“五证同发”,目前该公司投资的高端生态酿酒项目已完成建筑工地围挡、线杆架设等工作,正抓紧进行通水通电的物料准备。

“五证同发”是啥意思?冀南新区行政审批局投资项目处处长马丁介绍,对无须招标的社会投资项目,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并申报后,将项目立项、用地规划、不动产登记、工程规划许可证(预证)、施工许可证(地基处理部分)5个证件的审批时限由26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相当于为项目建设节省了近一个月的时间。

为加快项目落地,今年9月,冀南新区行政审批局在去年工程规划许可证(预证)、施工许可证(地基处理部分)“双证联发”的基础上,探索实施“五证同发、拿地即开工”改革。

从26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这样的审批提速是如何实现的?

“简单地说,就是取消前置条件制约,把办理流程由串联改为并联。”马丁说,按照以往流程,项目在拿地后,需先办理项目备案,再依次办理用地规划等其他4个证,之后项目业主才能入场施工。由于办理过程涉及多个审批事项、工作环节和流程,一旦某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影响下一道程序。改革后,对5个审批事项所需材料同步审查,将项目拿地并取得土地不动产证后才能开展的地质勘察、地形图测绘等工作,全部调整至土地不动产证核发前进行,同时实行容缺预审,为“五证同发”创造条件。

为让企业及时深入了解相关政策,冀南新区行政审批局指定专人作为“五证同发”项目联络员,为企业提供全程帮办服务。“针对所需申报材料,由联络员进行事前辅导,详细讲解办事流程,避免了企业多跑腿。”10月11日下午,师国洲在冀南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次性领到“五证”,成为“五证同发”审批制度改革的首位获益者。

“打造审批更快、服务更好、效率更高的良好营商环境,助力项目早落地、早投产。”马丁说,目前,冀南新区行政审批局正对河北优优电器3万套智能电力设施等项目进行“五证同发”前期辅导,未来将有更多企业享受此项改革红利。(河北日报记者 陈 正 通讯员 白 莉)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