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长歌豪迈,共话燕赵新时代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我是家乡代言人”线下走访活动圆满收官

2023-11-12 16: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走访团收官合影。闫德见摄

初冬的秦皇岛海滩,人不再熙熙攘攘,走访团的成员面对着大海,似乎独占了这片浩瀚,与夏季相比,此刻的海边多了一些沉静与清澈。当天边的橘色夕阳逐渐消散时,“我是家乡代言人”线下走访活动也要和披上星光的沙滩说再见了。

圆满收官

历时5天多点位多角度展示奋进河北

11月10日,历时5天、行程一千多公里的长途跋涉和紧凑走访,“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我是家乡代言人”线下走访活动在秦皇岛老龙头风景区圆满收官。

5天时间里,由媒体及网络达人所组成的走访团先后到石家庄、衡水、廊坊、唐山、秦皇岛进行了参观走访,认识了不一样的河北,用心感受了奋进中的家乡。

图为网络达人“扶摇九万里”在视频平台发布活动内容

大家各展所长,报道内容和形式花样翻新,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在微博、微信、客户端及抖音号等多平台开展融合报道,用笔墨和镜头记录蓬勃生机和活力,展示了河北在经济发展、人文社会、自然生态等方面取得的诸多成就,一幅幅美丽画卷向广大网友全方位展现了燕赵大地的迷人风采,为助力“人人都是家乡代言人、人人都为家乡代言”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图为网络达人“唐山全攻略”在视频平台发布活动内容

图为网络达人“石家庄的老李”微博发布活动内容

图为网络达人“摄影旅行家”在今日头条平台发布活动内容

本次“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我是家乡代言人”线下走访活动宣传成果喜人,目前,“我是家乡代言人河北活动”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超5300万,52家媒体参与发布,网友互动讨论量已超11万;抖音平台话题进入种草榜,让全国各地的网友关注河北,“种草”河北。

“我是家乡代言人河北活动”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超5300万

达人说“冀”

独特视角发现家乡的别样魅力

此次“我是家乡代言人”的线下走访活动,邀请众多网络达人用他们独特的视角去发现河北别样的魅力。5天的走访行程有何感受,一起来看看达人眼中的家乡!

@庄上九爷:作为一名旅游达人,这些年我走了很多地方,但唯有这次走在家乡的大地上最感亲切,作为家乡的代言人更是倍感荣幸!河北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无论是山川大海还是绿野大漠都美不胜收。通过参加这次走访活动,不仅让我对河北的高新产业有了新认识,更让我生出了发自内心的自豪感!我们看到了石家庄药业领先全球的尖端产品,看到了快递小哥背后极具信息化与智能化的物流系统,看到了曾经的矿坑变身为风光圣地,还看到了饱经风浪侵蚀、退化严重的沙滩变得宜居、宜游、宜休闲……今后,我将利用好自媒体平台,更好地为家乡代言,多走、多看、多拍、多写,让更多的朋友看到河北、游览河北、爱上河北!让更多的人理解和体验“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的美好含义。

石家庄太平河片区景色。摄影旅行家摄

航拍衡水湖。庄上九爷摄

@摄影旅行家:有幸参加“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我是家乡代言人”主题宣传活动,5天的时间收获很大!“太平活力岸,滹沱未来城”,第一次知道在省会石家庄,有那么好的一个地方叫“太平河片区”;第一次知道在全球9条国际候鸟迁徙路线中,衡水湖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的中心部位,是数百万只候鸟停歇和中转的乐园;第一次看到了一件快递是如何“回家”的,了解了快递是如何送到自己手中的;更在秦皇岛体验到了“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壮阔情怀……走访的每一处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即使有的地方已经去过多次,但这次却有不一样的感觉。虽然走访活动结束了,但会继续做好家乡的代言人,让大家看到越来越美的家乡,看到发展越来越好的河北!

唐山南湖夜景。庄上九爷摄

@扶摇九万里:此次活动安排的走访点位,每一处都有各自的特色特点——石家庄太平河片区的观景台可远眺正定古城,欣赏片区两河三岸景观,衡水的园林博览园、四大文化让我看到了从上古时期到如今的科技飞速发展……如果说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哪里,我想非唐山宴莫属了。位于唐山南湖的唐山宴,或许就是每个女孩子心中的诗与远方吧,浓浓的烟火气与民俗文化相织交融,热火朝天的市井繁华,民俗戏曲特色小吃,无处不在的网红打卡点,真正聚集了现代与历史气息,饮食与现代文化。一个走进去不想出来的博物馆。

韵达集团北方区域总部基地。摄影旅行家摄

南汉宫廷忆述小镇的手艺人。摄影旅行家摄

@凤凰看世界:四季更迭,于初冬之时又一次见到燕赵大地之美,之奇,之峻,之秀……说一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点位吧。在南汉宫廷忆述小镇,我深刻体会到了“落霞彩散不留形,浴出长天霁色青”,时光淡写流年,雕工精致的摆件、晶莹润泽的景泰蓝、美轮美奂的花丝镶嵌……如此精美的器物是“百里千刀一两漆,一件器物万人工”的底蕴与镌刻。若说烟火人家是本色,民以食为天是生活,唐山宴,这座来了就不想走的美食博物馆,蕴藏着唐山丰盛的历史与故事,呈现了一座城的前世今生 ,“万里游客唐山来”,“纯浭酒香飘四海”。通过参加此次“我是家乡代言人”的活动,让我深深地感到河北从来都不缺少美景,而是我们缺少发现,无论是飞速发展的新业态、新产业,还是令人惊艳的非遗技艺,经济社会与人文景观发展结合,让更多的人看到了河北腾飞的速度与古今秀丽之景。

秦皇岛海边景色。摄影旅行家摄

精彩回放

重温“我是家乡代言人”高光时刻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我是家乡代言人”线下走访活动期间,走访团一行在石家庄感受历史与现代的交融,在衡水聆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时代之歌,在廊坊看一场快递的“奇妙之旅”,在唐山体验“工业摇篮”的刚柔并济,在秦皇岛品味港城独有的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五天的走访活动虽已结束,但“我是家乡代言人”短视频大赛征集活动仍在继续,拿起手中的镜头快快加入为家乡代言的行列!

现在,让我们再一起回顾下此次走访行程中的高光时刻吧!

第一站:后劲十足、熠熠生辉的石家庄

“我是家乡代言人”线下走访活动首站走进石家庄太平河片区和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及石药集团中央药物研究院。太平河片区是石家庄市拥河发展的起步区、示范区和引领区,更是正在崛起的文旅高地,在这里,登上卧虎山公园的观景楼,全景式欣赏太平河片区两河三岸的美丽景观,感受“太平活力岸,滹沱未来城”的美好愿景。走进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规划展馆,一个个展台上的医药产品琳琅满目,体现着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生物医药产业作为石家庄市优势产业,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蓬勃发展,你看,在高标准建设总规划面积达2.8万亩的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一大批优质生物医药企业、项目落地,形成了涵盖生物制药、高端制剂、生物疫苗、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的中高端产业体系。

第二站:生态保护、和谐发展的衡水

衡水,因水而生,因水得名,由水而兴,拥有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衡水湖。初冬的衡水湖,芦絮飘飞,水澈景明,成群的白鹭点缀着碧蓝的天空,尽展生态和谐之景。党的十八大以来,衡水以生态为底色,唱响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时代之歌,衡水湖生态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已成为众多鸟类的乐园,截至2023年年初,衡水湖较2011年新增鸟类、鱼类、昆虫类、两栖类等232个物种记录。在全球9条国际候鸟迁徙路线中 衡水湖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的中心部位,是数 百万只候鸟重要的停歇地、中转站和密集交汇区。

第三站:乘势而上、未来可期的廊坊

京津之廊、渤海之坊——廊坊,借助独特的区位优势,全力打造现代商贸物流创新发展高地。在韵达集团北方区域总部基地,看一看科技赋能的造智慧物流园区和数字仓库,看一件小小的快递如何开启一段“奇妙之旅”。在中国·南汉宫廷忆述小镇,听手艺人讲述守艺的故事,南汉村以非遗传承发展为重点,打造文化旅游古村落,形成特色产业与旅游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助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2022年11月,南汉村被确定为河北省第一批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特色村镇。

第四站:凤凰涅槃、刚柔并济的唐山

流光溢彩的南湖夜景,承载半部唐山史的“唐山宴”,新业态蓬勃发展的曹妃甸……在凤凰新城——唐山,感受它独有的刚柔并济之美。南湖景区匠心打造了南湖花巷、光影水舞秀、湖畔里街区、沉浸式实景演艺等众多文旅产品,成为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和夜游河北十大人气目的地之一。在唐山宴,不仅能品尝风味美食,还能在小桥流水、亭台楼阁间观赏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寻访乡愁。去曹妃甸区,便可与美丽的稻田画来一场约会,听听盐碱荒滩到鱼米之乡的发展历程;也能看到正如火如荼建设的曹妃甸新天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唐山LNG接收站项目,感受新业态的蓬勃发展。

第五站:徜徉滨海、壮美奇妙的秦皇岛

从山海关到老龙头,只有斑驳的城体可见当年,大气磅礴,千年一眼,望而生畏。作为长城文化的标志性建筑,山海关和老龙头具有独特的文物价值、考古价值、旅游价值。远洋蔚蓝海岸,则赋予了秦皇岛一片充满文艺气息的沙滩,它更像一座独特的海滨小城,除了沙滩和浪bar,还有很多值得打卡的地方,云朵秋千、海边栈道、攀岩隧道、独白美术馆、猫的天空之城等,让你尽享艺术时光!


责任编辑:呼延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