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涿州刁窝镇万全庄村杨佩然:“天很冷,但心里很暖”

2023-11-12 13:36:02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涿州市刁窝镇万全庄村。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摄

受访者:涿州市刁窝镇万全庄村村民 杨佩然

“总书记一进门,就问我贵姓,我说免贵姓杨。然后总书记又问家里受灾情况,问当时进了多深的水。”回想起总书记走进自己家中的那一幕,杨佩然激动不已,他最大的感受就是,“总书记和我们老百姓交谈,很亲切,一点架子没有。”

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省涿州市刁窝镇万全庄村,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检查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杨佩然家的二层楼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摄

村民杨佩然家房屋受损较轻,已加固修缮完成并入住。总书记走进杨佩然家里,了解他们的家庭收入、修缮花销、生产恢复等情况。

杨佩然家一家六口,老两口靠养羊为生,儿子退役后在环卫公司工作,儿媳在快递公司工作,两个孙子相继出生,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

杨佩然一家人坐在暖和的客厅里准备饭菜。长城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摄

当天,涿州的最低气温已经降至零下,但杨佩然家的温度计显示屋里温度为20℃。杨佩然的儿媳王明杰领着记者沿总书记慰问时的路线边走边回忆:“总书记先看了我们家里的修缮情况,问家具是原来的还是新买的,然后说现在家里还装修得挺好的。”

总书记问当时家里进了多深的水,王明杰指着客厅门框上贴的红色胶带说,“屋里进水有1.5米深,家具都泡坏了,现在屋里的家具都是新添置的。”

王明杰告诉记者,那个红色胶带是重新装修的时候贴上去的,为的就是留个纪念。

杨佩然家的冰箱里,果蔬肉品很丰富。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日成 摄

“随后,我带总书记参观了厨房,总书记打开冰箱,看到里面放满了蔬菜水果和肉制品,就说食材还挺丰富的。”王明杰开心地笑着说。

虽然当天气温很低,但屋里温暖如春,总书记的到来更让这一家人感觉暖暖的,正如王明杰所说:“天气这么冷,总书记还能来看我们,牵挂我们,很贴心,方方面面的都问到了,很温暖。现在家里都修缮好了,就是还有些空,以后慢慢把家填满。”

(记者 王日成 见习记者 赵鹏伟)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