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白沟河治理工程建设现场代表:筑坚固防线 做“国之栋梁”

2023-11-12 13:41:03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受访者:中国安能唐山救援基地救援队队长 赵中旭

保定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 李彦森

河北省水利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副总经理 王建光

时值初冬,在白沟河治理工程涿州段左堤东茨村险工段建设现场,40余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格宾网石笼砌筑作业,这也标志着东茨村险工段的建设任务进入了尾声,河道内多台挖掘机和装载机轰鸣作业,冬日暖阳下的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

白沟河治理工程涿州段左堤东茨村险工段建设现场一片热火朝天。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白沟河是大清河流域一条骨干行洪河道,上段为拒马河,中段为北拒马河。白沟河治理工程关系到京津冀地区防洪安全。

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白沟河治理工程(涿州段),亲切看望慰问水利工程建设人员和曾经参加涿州抗洪救援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消防救援队伍等方面的代表。

“总书记很亲切,一见到我们就问我们是哪个单位的?在这次抢险救灾中承担什么任务?还说我们各个队伍是‘国之栋梁’,作为一名抢险队员,我特别自豪。”回忆起见到总书记的场景,中国安能唐山救援基地救援队队长赵中旭依然难掩激动。

据了解,赵中旭所在的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本次抢险救灾中主要承担溃口封堵、堤岸损毁修复以及道路抢通等任务。在白沟河东茨村段发生险情后,他们第一时间调派专业救援力量投入抢险战斗,经过24小时连续奋战,提前3小时圆满完成堤防加固和围堰抢筑任务。

同样对“国之栋梁”这四个字印象深刻的还有保定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李彦森,“总书记用‘国之栋梁’来形容各支救援力量,让我倍感光荣。国家消防救援队伍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授旗并致训词的一支队伍,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做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

同时,李彦森告诉记者,他们接下来将在防灾减灾方面继续发力,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分类制定救援方案,常态化抓好实战练兵工作,不断提升队伍专业化建设水平。

白沟河治理工程涿州段左堤东茨村险工段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格宾网石笼砌筑作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在堤坝上,河北省水利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白沟河治理工程涿州段施工单位和参与本次洪涝灾害的抢险单位,部分代表也在现场接受了总书记的慰问。

“我当时离总书记很近,心情很激动。总书记像长辈一样关心我们的工作和生活,跟唠家常一样。临走的时候还祝我们工作顺利,特别亲切。”河北省水利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光说,总书记的话让我们特别提气,尤其作为一名青年水利工作者,更加坚定了我努力学习业务本领,为水利事业奋斗的决心。

白沟河治理工程涿州段左堤东茨村险工段建设现场一片热火朝天。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白沟河治理工程位于保定市涿州市、高碑店市、白沟新城和廊坊市固安县境内,主要包括堤线加高加固123.54公里,险工治理23处,新建小营、东务分洪工程和东马营退洪工程,以及河道平整疏浚等。

其中涿州段工程河道全长约25.76公里,包括加高加固左堤19.9公里、右堤19公里等,目前已完成土方填筑任务,填筑240.5万立方米,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堤防建设,明年4月底前全部竣工。工程建成后,左堤的防洪标准将提升至百年一遇,右堤也将达到20年一遇以上的标准。

“我们一定保质保量完成堤防建设任务,早日实现年底前主体完工的目标。”说到接下来的工作,王建光充满干劲。

(记者 张谢雅 李皓)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