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乡村行·看振兴|山海关软枣猕猴桃:从“哑炮”到“网红”

2023-11-13 06:4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 孙也达 吴晓萌

“你今天来得正好,要是明天来,藤上就一颗果也不剩了。”

前不久,在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石河镇五里台村,记者刚下车,种植大户董刚就向记者介绍起软枣猕猴桃的销售情况。

软枣猕猴桃种植方式和葡萄类似,成熟的果实呈绿色,大小和成人拇指一般。2016年,董刚将软枣猕猴桃从东北引种到山海关,利用自家的2亩多地试种。2018年,第一批软枣猕猴桃上市,但是当年的销售情况只能用“凄惨”来形容。

“当年秦皇岛市场不认这东西。”董刚说,本以为这种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能一炮而红,没想到竟是“哑炮”。不服输的董刚寻思,传统市场不行就想办法通过网络卖。“和传统猕猴桃比,软枣猕猴桃营养价值更高,表面光滑无毛,应该更受欢迎才是。”董刚认为,软枣猕猴桃喜凉,冬季需要足够长时间的低温供其吸养储能,生长期温度不能过高,还要有足够湿润的空气,秦皇岛的气候特别适合种植。

于是,董刚根据自己的想法开始做直播,并在2019年初流转了50多亩土地,成立了秦皇岛市晴萱家庭农场。董刚说,2019年,在质疑声中他成功通过直播卖出第一箱软枣猕猴桃,此后供不应求,最高卖到了每斤50元,成了“网红”水果。

这场翻身仗是如何打赢的呢?

“那一年我几乎每个月都要跑东北,学习种植、养护技术,剪枝、施肥、授粉的时间和频率都进行了改进,果子卖相更好了,销量也就上来了。”董刚说。

眼见董刚开始挣钱,五里台村及附近村庄的村民也加入到种植软枣猕猴桃的队伍中来。

“我家4亩地原来种玉米,一年也就收个三四千元,改种了软枣猕猴桃,今年收入了近10万元。”64岁的五里台村村民刘印说,种植技术找董刚学的,自己不会直播就让孩子弄。“我家的果子都是通过网络直接卖给消费者,不让中间商赚差价。”刘印笑着说。

到目前,山海关区的软枣猕猴桃种植面积已超过500亩,连续3年实现翻番式增长,带动150余户农民增收致富,销售范围几乎覆盖全国所有省份。

在秦皇岛彬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里的软枣猕猴桃和其它的有所不同。“这是我们新引进的红色软枣猕猴桃,口感更甜,储存时间更长。”公司负责人尹天越说,公司计划以农业产业园模式进行高标准规范化种植,推动山海关区软枣猕猴桃产业向高端迈进。(河北日报记者 孙也达)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