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人物|张衍朝:轧辊加工14年零失误

2023-11-13 06:4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人物名片:张衍朝,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加工二分厂一车间精车五班班长,始终扎根生产一线,勤于学习,勇于实践,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工匠”“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河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日前入选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11月9日19时许,张衍朝用数控车床加工完轧辊辊身后,仔细收拾加工过程中产生的铁屑,并按照保养标准清洁机床,“轧辊制造是个精细活,即使是机床清洁环节,也要严格按标准操作。”

始终坚持精益求精,正是张衍朝在技术上不断进步的根本原因。

今年以来,张衍朝盯紧建设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目标,主动承担了企业多项重点产品的加工任务,创新多项操作方法,有的还填补了国家空白。

他牵头完成燃机转子产品的精加工任务,工效提高两倍,解决了现场生产瓶颈,实现了全工序全流程一体化加工;创新采用“量块辅助加工测量法”,成功攻克宝钢用户某型号冷轧辊高精度特孔加工难题,弥补了传统检测器具测量能力的不足,满足了“特殊需求、特殊工艺技术、特殊标准”高端精品轧辊加工要求。

2006年8月,张衍朝到中钢邢机定岗实习。一走进厂区,便被各种轧辊产品吸引,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样子来。一年后,他如愿正式入职,凭借着执着与勤奋,很快掌握了车工基本技能,只跟班学习了7个月,就开始“单兵作战”。

一根用来加工轧辊的精钢毛坯重十来吨,价值十几万元甚至数十万元。“加工时出一点差错,整根轧辊就得报废,所以必须确保不能出任何差错。”张衍朝对涉及轧辊加工的每一个环节,尤其是数据测量的每一步,都细致入微。单次核对不够,他就双重核对,通过借助不同测量工具间的互检,实现“零误差”。“每一根轧辊都是有生命的,它们就像是我自己的孩子,要用极致的耐心来‘呵护’。”

这样极致的耐心不是一天,不是一个月,而是14年。张衍朝的产品从2010年到现在一直保持一级品率100%,并且解决了轧辊加工中的震颤和跑刀问题。

如何让整个团队提升出品质量,确保产品的一致性与稳定性?

2016年2月,作为精车班长的张衍朝结合自己丰富的经验,开始着手制订清晰的质量控制要求和管理标准,并采用“鱼骨图”分析法,将精车加工质量管控过程细分为23个加工质量控制节点,归类形成“一准备、二确认、三校核、四一致、五必须”的“五步工作法”。制订完成后,张衍朝首先在他当时所在的精车八班进行推广。

在他的带动下,连续几年,班组成员操作实现“零失误”、一次交检合格率达99.3%、一级品率达100%。目前,“五步工作法”已在中钢邢机全面推广。

2019年,张衍朝创新工作室成立。作为工作室的带头人,他对数控机床的功能做了进一步开发,并参与企业数控车床全程序一键式加工实施课题攻关工作,取得了相关创新成果50余项,创效和减少加工废品损失合计1200余万元。

4年来,在一个个急难特产品精加工现场,张衍朝带着一批又一批青年员工潜心钻研、攻坚克难,培养出一批公司劳动模范和优秀岗位能手,成为生产一线加工队伍的骨干力量。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精车加工产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将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钻研,努力把每一个产品做到极致。”张衍朝说。(河北日报记者 崔丛丛)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