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人物|范木兰:捡20余万个废弃水瓶帮助他人

2023-11-13 06:48: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人物名片:范木兰,1941年8月出生,秦皇岛市海港区燕山小区第一社区居民。自2007年起,她每天捡拾矿泉水瓶和纸箱等废品,换了钱资助需要帮助的人,先后获得“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河北好人”等荣誉称号,日前入选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不久前,82岁的范木兰老人又拿出2000元,委托秦皇岛市志愿服务基金会和及时雨志愿服务联盟帮忙将这笔钱作为助学款捐给秦皇岛市第一中学的困难学子。

谁能想到,这些钱大多是老人捡拾矿泉水瓶换来的?

一个矿泉水瓶卖不了几分钱,但20余万个矿泉水瓶,却能资助很多有困难的人。

16年来,靠捡矿泉水瓶加上其他废品换来的钱和自己的退休金,范木兰老人资助贫困大学生、生病的邻居、困难群众200余人。

1998年,范木兰被查出颅内长了肿瘤,做了两次开颅手术,虽保住了性命,却因此导致右耳失聪,右侧面部神经受损,这种病复发性较高,且复发后病情会更为严重。那段时间,范木兰上下楼都需要有人搀扶,每天与药为伍。这种生活状态,让她感到非常沮丧。

一次偶然的捐助,让范木兰找到了新的人生方向。

2007年,她从电视上看到一则新闻:父亲瘫痪在床,母亲离世,一个年龄仅有七八岁的女孩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既要照顾患病的父亲,又要养育仅几个月大的弟弟。范木兰看完新闻后泪流不止,决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这个困难的家庭。当时她每个月的退休金只有几百元钱,但她还是拿出200元,通过媒体捐出了平生第一笔善款。

从那以后,她开始关注报纸、电视上的新闻栏目,看到有受灾捐款和困难资助的信息,就毫不犹豫地把钱汇过去。数目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随着捐款次数的增加,范木兰的退休金渐渐不够用了。

一名普通的退休职工,工资不高,还需要买药治病,想要长期捐助别人,无疑是件困难的事。范木兰在室外锻炼时,看见有人丢弃的矿泉水瓶,“为什么我不捡空瓶子?卖了钱也能去帮助别人啊。”

有了想法,她就开始行动。一开始,她有点不好意思,第一个瓶子就是红着脸捡起的,碰上熟人,生怕人家问起。后来,她渐渐就不介意了,“为了帮助别人嘛,这么做不丢人!”

每天天刚亮,她就拿着长夹子和环保袋出门,在自家附近的街道和小区走上一圈儿,捡拾别人扔掉的矿泉水瓶。攒到一定数量,范木兰就把瓶子卖掉,然后把攒下的钱通过媒体、公益组织或慈善机构捐给需要帮助的人。

随着年龄增长,范木兰的身体变得越来越差,下楼梯都要一步一步地挪下去。为了捡到更多的瓶子,她每天早晨4时就下楼。她家楼下的储物间是她的专属“工作室”,堆的全是瓶子等废品。她还有个记账本,密密麻麻记满了她资助别人的事项,整整12页。目前,她那里署名“希阿芝”的捐款收据也已经有厚厚一沓。

希阿芝——是“献爱者”的谐音,她说,“我捐款的时候不想让人知道,所以给自己化名‘希阿芝’。”

如今,“希阿芝”的善行已广为人知。在她的影响下,家人朋友、街坊邻居、小区保安都主动帮她捡瓶子、攒纸箱,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爱心捐助的行列,成为一个又一个献爱者。

“每次捐完款,我都特别高兴,感觉自己还能帮助别人,还有用。”范木兰老人说,“只要我活着,这件事就不会停止。”(河北日报记者 崔丛丛)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