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欢乐京津冀·一起过大年|一场非遗与文创的盛宴

2024-02-01 07:5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28日,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内暖意融融、笑语声声,一派祥和美好的节日氛围,这里是河北省群众艺术馆迎春纳福惠民活动现场。吉祥喜庆的剪纸、五彩斑斓的年画,吸引着前来参观的每一位观众,让人们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喜迎新春。

记者在武强年画技艺展台前看到,现场揭秘的古老年画制作技艺流程,让观众啧啧称奇,并饶有兴致地进行互动体验,亲身感受年画的制作魅力。来自石家庄市新华区的王亚静女士说,以前欣赏过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今年寒假女儿学校留了关于传统年文化的作业,一家人决定来感受一下武强年画魅力,让孩子开阔下视野,也体会一下两地文化上的共通之处。

“无论是武强年画还是杨柳青木版年画,都是春节馈赠亲友的佳品,色彩丰富的年画给千家万户平添了许多兴旺欢乐的喜庆气氛。”在国家级非遗项目武强年画县级非遗传承人冯斌看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推进,三地文化交流与互动不断加强。武强年画、杨柳青木版年画多以表现子孙满堂、五谷丰登等题材为主,在创作和发展过程中,武强年画和杨柳青木版年画创作者相互交流学习,很多文化因素可以说是“血脉相连”。

在非遗体验区,还有蔚县剪纸、石家庄传统服饰手工技艺、正定传统编绳技艺等多个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展示讲解制作流程、关键技巧,观众纷纷赞叹技艺精湛。为了让游客充分体验非遗里的“年味儿”,本次迎春纳福惠民活动,还展出了河北省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等十大门类的非遗资源,同时展出200余件非遗文创作品,让观众近距离享受了一场非遗与文创的新春盛宴。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本次活动还向观众免费开放“‘辰龙呈祥报春来 农民画里话民俗’——2024迎新春农民画展”。刷碗洗盆扫房子、杀鸡上店赶年集、全家围坐吃年肉……一幕幕正在消逝或已经消逝的迎新年传统生活场景,通过农民的画笔跃然纸上,为新春佳节增添了一抹喜庆与温馨。

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展出的80幅农民画作品全部来自“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辛集,入展的每一幅作品都是一个民间故事,春播秋收、四季轮转、孝亲敬老、传统习俗等题材被完美展现,作品用强烈的色调、充满智慧的创意、写实而不平实的手法,展现出浓厚的地域文化和乡土生活气息。

无联不成春,有福春更浓。体验了非遗,看过农民画,观众还可以在现场领取春联和福字。在迎新春送福字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书法老师们把一张张红纸铺开,再将毛笔蘸好浓墨,在观众凝神聚气的注视下,各显身手,一幅幅作品气韵生动。来求联的观众排成了长队,等着书画家们写春联,有些对联未等墨迹晾干,便被送了出去。整个活动欢声笑语、气氛热烈,人们沉浸在对新年的美好期待中。(河北日报记者 史晓多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