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欢乐京津冀·一起过大年|3A景区里藏着一座钢厂

2024-02-01 08:0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冯阳)既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又是环保绩效A级钢铁企业,如何做到完美结合?1月31日,“欢乐京津冀 一起过大年”主题宣传联合采访团的记者们打卡位于天津市的新天钢集团天钢公司,探访这座钢铁老厂的绿色转型之路。

走进厂区,造型各异的钢铁雕塑散落在草坪上,呈现出一种刚柔并济之美;高耸的彩绘烟囱和绘有牡丹花的厂房外墙,充满了艺术气息;在游客服务中心,一件件由工人自己设计制作的钢铁文创产品栩栩如生,冰冷的钢铁仿佛有了温度。游客置身其中,一幅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美丽图景跃然眼前。

从昔日的“污染大户”变身现在的3A景区,背后是企业的绿色转身。

2019年,德龙集团对“渤钢系”天钢集团、天铁集团、冶金集团等多家企业实施司法重整,成立新天钢集团。自此,德龙集团将“环保投入不设上限”的理念引入天钢公司,推动其在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加快步伐。

“要想了解天钢的环保成效,这里非来不可。”天钢公司能源部主任工程师鄂建军带记者来到厂区内的烧结车间。

烧结车间干净整洁。车间旁的中控室内,大屏幕上显示着烧结工序的各项实时数据。其中,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为20.2毫克/立方米、8.9毫克/立方米。

“目前,这些指标非常稳定,意味着烧结烟气达到了超低排放水平。”烧结车间副作业长刘继峰说,能实现这样的效果,源于在烧结机上动的一次次“手术”。

2019年,烧结机上陆续增加了半干法脱硫装置和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法)脱硫装置,采用循环流化床+布袋除尘+SCR的综合净化工艺,一步步降低烧结烟气排放量。

最让刘继峰骄傲的是烧结车间外的环境。路旁草坪的“动物园”里,鸡、鹅等小动物自在踱步,一只孔雀躲在有暖气的窝里取暖。他说:“原来,这里来一次就是一身灰。现在,小动物们都愿意在这生活。”

争创环保绩效A级企业,天钢公司多向发力。

俯瞰厂区,厂房屋顶上的一排排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2022年4月,天钢公司一期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年发电量可达900万千瓦时。二期项目正在建设,计划于今年8月并网发电。

鄂建军说:“绿电自发自用,不仅抵消了碳排放的配额,还节省了电费,达标排放、节能降耗一举两得。”

投建的100兆瓦超高温亚临界煤气发电项目,年发电量7.44亿千瓦时,减少能源消耗22.69万吨标煤;

投入120多辆纯电重卡和35辆氢能重卡,搭建起了火车、皮带、电车等为主要架构的清洁运输体系,清洁运输比例稳定在80%以上;

由碳管理师负责碳资产管理,并建立了碳过程分析机制,明确了以“固体燃耗、铁钢比、绿电引入”作为控碳减碳方向;

…………

2019年以来,天钢公司以“环保开路、低碳发展”作为绿色发展的主脉络,启动流程再造,推进清洁生产,先后投资37亿元,对100个有组织排放源、1578个无组织排放点、10余种物料运输等进行全面升级,以产业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