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主题教育在身边丨唐山市丰南区用情用心用力解决困难群体急难愁盼

2023-11-14 06:48: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唐山市丰南区用情用心用力解决困难群体急难愁盼

“点亮”群众“微心愿” 小事当成大事办

11月5日,一场秋雨过后,唐山市气温骤降。

傍晚时分,丰南区南孙庄镇赵新庄村低保户孙贵亮老人坐在自家炕头上,不生火也没觉得冷。

“垒上了院墙,挡风。窗户、门新换的,严实。”孙贵亮告诉记者,自己的老房子年久失修,透风漏雨,一直想找人给拾掇拾掇。“9月份的时候,我把这个想法提出来,没想到上了村里的群众‘微心愿’,紧接着就整出这么大动静。”

“点亮”孙贵亮“微心愿”的是唐山市委办公室驻赵新庄村工作队的队员们。

“孙贵亮是孤寡老人、低保户,这个‘微心愿’我们必须满足。”工作队队长、市委值班室主任唐泰兴先带领队员们到孙贵亮家中实地查看,根据房屋破损情况作出维修预算,随后又协调村党建共建单位中建一局三公司派出专业施工队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孙贵亮的房子焕然一新。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丰南区深入推进“点亮”群众“微心愿”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入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中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目前,全区以各村、社区中的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等群体为帮扶重点,按季度组织开展群众‘微心愿’的征集、发布,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自愿认领,实打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据丰南区委组织部城市党建科科长王福康介绍,9月以来,全区共征集群众“微心愿”128个,21个基层党组织和131名党员参与了认领。

“想吃熘肝尖,不会手机点餐,希望帮我点份外卖。”“儿子去外地工作一个多月没回家,希望有人陪我聊聊天。”……在丰南区锦绣花苑社区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一面贴满小纸条的“心愿墙”。“每认领一个,我们就会贴上一颗小红心。”社区干部董雪说,这些看上去不过是举手之劳的小事,可要办好,也很考验能力和责任心,“所以,不管多小的事,只要居民提出来,我们就会当大事去办。”

在黄各庄镇双坨村村民张广增眼中,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婷玉是个“能办大事的人”。

“我就那么一说,想过个节,这丫头三两天就操持成了一台晚会。”张广增今年70岁,三个闺女都嫁到外村,老两口成了“空巢老人”。

“村里把我们照顾得挺好,养老小食堂的饭菜不贵,也挺可口。”10月中旬的一天,正在村食堂吃饭的张广增遇到正在检查卫生的张婷玉,代表村里的老人提出个想法,“听说九月九是‘老人节’,希望村里给我们这些老头老太太也过个节,热闹热闹。”

张婷玉一看日历,今年农历九月初九是10月23日,正是自己在北京参加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日子。怎么办?事不宜迟,抓紧满足老人们的心愿。于是,晚会日子定在了10月20日。

接下来的几天里,张婷玉找来村里的文艺骨干,抓紧排练《最美不过夕阳红》《九九艳阳天》两首“应景”歌曲,调度村芳华舞蹈队表演两个拿手舞蹈。为了让晚会形式更丰富,张婷玉还想到了村小学的孩子,一首诗朗诵《中华美德》就由孩子们表演……

“那天,晚会现场来了70多个老人,满满当当坐了7张桌。大家吃着瓜子、糖果,看着节目,又拍巴掌又叫好,让我觉得这几天真没白忙活!”张婷玉说,实现群众“微心愿”的过程,也是村两委切实提高为民办实事能力和水平的过程。

点亮“微心愿”,爱心暖民心。

“同为二孩宝妈,你的辛苦和甜蜜我都懂。”11月5日下午,丰南区湖岸龙城社区居民党员张雅丽再次到社区居民王女士家里探望。

10天前,王女士通过社区发布了一条“微心愿”:“家有俩宝,相差不到三岁,谁来教教我怎么带娃!”

来社区服务大厅办事的张雅丽一眼就看到了这条“微心愿”。当天下午,她便来到王女士家中,讲述自己的育儿经验,还送上了自家闲置的婴幼儿用品。

“那天光顾着说话了,没想起加微信,今天加上,以后随时联系。”张雅丽说,今后自己将更多关注女性群体特别是生育期女性心理需求,把一次性认领的“微心愿”做成长期性的“微项目”。(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