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行走万里长城 见证保护传承④丨长城,为“冬奥之城”注入新活力

2023-11-14 06:47: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13日一早,在张家口明德口街经营“老皮都·牧童皮行”的贾子璐,整理货架,开始营业。 河北日报记者曹铮摄

10月13日一早,在张家口明德口街经营“老皮都·牧童皮行”的贾子璐,开始营业。

贾子璐是张家口市沙岭子镇人,开着一家皮制品厂。历史上,沙岭子镇皮毛业曾兴旺发达。2020年,明德口街刚一开街,她就入驻进来开起了皮行。

明德口街不远处就是长城上唯一的“门”——大境门,这里是张库大道的起点,连接着曾经繁华的万里茶道。历史上,张家口又是北方皮毛集散地,被誉为“皮都”。彼时,张家口皮毛业兴旺发达,欧洲、蒙古高原等地大量的皮毛通过张库大道集中到张家口,而万里茶道则经过大境门通向遥远的欧洲,被称为17世纪连通中俄两国的“世纪动脉”。

如今,历史与现实在张家口大境门携手——在加强保护历史遗迹的前提下,按照城市布局,规划出商业步行街区、广场区等多个分区的明德口街,向南来北往的游客展示着时代的变迁。

行走在大境门长城文化旅游区明德口街上,非遗杨氏面塑店、大境门长城文创店、境曲社、莜品堂餐厅等融合着传统与时尚的店铺,吸引着游人“打卡”。张家口大境门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营销总监付涛介绍,整条街共策划了4大文化空间,分别是以张家口特色食单为主题的“长安牧人”,以创意设计与生活美学相结合的“司木集”,以咖啡西餐、音乐情感、电台社群创意活动为主的“苏酶咖啡”,以传统艺术展馆形式打造的“蔚花园”。

“目前,明德口街的商户入驻率达85%。今年‘十一’假期,大境门景区累计接待各地游客20余万人次,日均客流量超过2.5万人次,其中9月29日至10月4日期间日均客流量超过3万人次。”虽然开街时间不长,但不少入驻商户都对付涛说,很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未来,附近还将建设长城口街,吸引有实力的长城文创企业和长城旅游企业入驻。

记录历史的不仅有长城雄关,还有位于张家口市桥西区东窑子镇稍道沟村的张库大道历史博物馆。馆内的清代砖茶、清代茶商使用过的茶箱等珍贵馆藏文物,展示着历史上张库商道的兴起与繁荣。“张库大道是和平、开放、包容的象征。”张库大道历史博物馆馆长刘振瑛说,因张库大道的存在,历史上的张家口曾享誉世界。

如今,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让张家口再次名闻遐迩。

2022年2月3日,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大境门进行传递。火炬手穿过大境门、来远桥、明德口街等标志性景观,感受悠久的历史文化。大境门也见证了张家口成功举办各项重大赛事。至今,“百年冬奥梦圆”依旧让多年从事长城保护工作的张家口市长城保护管理处副处长常文鹏心潮澎湃,“长城是中国的名片,也是宝贵的不可再生资源,依托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张家口稳步推进长城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传承弘扬长城精神和长城文化。”常文鹏说,目前已完成来远堡的北堡墙保护修缮工程。大境门景区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大境门段)核心展示园,主打大境门万里茶道商街文化展示区项目,与大境门长城、来远堡形成门户区核心产品组合,以“时代长城”为主题,打造“长城文化旅游+现代社群商业”共生空间和“景区+酒店”商业模式。

解好“长城+”这道综合题,也让人们看到“活起来”的长城走进生活的更多方式。如今,大境门、来远堡成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上的重要景观,持续为张家口这座“冬奥之城”注入新的活力。(河北日报记者曹铮)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