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丨社区治理不妨多些“达人工作法”

2024-03-21 07:34: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宁波市鄞州区一社区“草木达人”小山带着孩子们,给小区117棵草木挂上了“身份牌”。作为社区达人,小山已连续两年在社区开设“草木班”。5年时间,该社区挖掘了50余位像小山一样的“宝藏达人”,让他们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覆盖文化、体育、艺术等领域,取得良好效果。(据《宁波晚报》3月19日报道)

人少事多、专业人才匮乏、治理能力不足,是许多社区面临的共同问题。而在社区居民中,往往又存在着有各种各样特长的人才。如何让这些社区达人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更好激发社区居民的自治活力,已成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现实课题。

挖掘社区达人、开办“达人课堂”、搭建社区舞台……宁波市鄞州区通过“达人工作法”,吸引有特长、有兴趣的社区居民参与各种活动,积极发挥这些达人的优势,不仅很好地解决了社区治理人才缺乏的问题,也有助于打造“熟人社区”,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事实证明,“达人工作法”促成了社区达人实现自身价值与社区有效治理的“双向奔赴”,是破解社区专业人才缺乏问题的有益尝试。

让各类社区达人都能投入到基层治理中来,需要打好“服务牌”,搭建好施展才华的舞台。一方面,社区要建立完善相关激励措施,为更多社区达人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营造良好的邻里氛围,激发他们发挥特长、推动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还需打造“达人课堂”、共富工坊、议事小院等多种平台,为社区达人施展才华创造条件,尽可能做到才尽其用。如此综合发力,有利于畅通社区达人参与渠道,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形成良性互动,助力社区实现善治。

“达人工作法”的出现,打通了社区治理的堵点难点,体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理念,展现出因势利导、顺势而为的实践智慧,为其他地区的社区治理工作提供了一种新思路。期待各地在社区治理上,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多一些这样的创新办法,为幸福社区建设注入更多活力。(贾东亮)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