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纵览原创丨电动车想上楼?电梯“拒载”!石家庄这些小区防火有妙招

2024-03-22 18:45: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制作/王思宁

纵览新闻记者 李见

“电瓶车禁止入内,电瓶车禁止入内……”电动车进入电梯的瞬间,电梯内右上角一个小小的圆形监控设备迅速发出警报并进行语音提醒,同时启用制动系统,使电梯门无法闭合,直到电动车被推出后,电梯门才关闭运行。

杜绝电动车上楼充电、飞线充电,关系到居民的生命安全,是小区安全治理、隐患排查的重点难点。日前,在石家庄高新区的很多小区里,悄然出现了很多这样的“电梯阻车器”,用科技手段解决电动车上楼的管理难题。3月21日下午,纵览新闻记者来到石家庄高新区长江街道想象国际北区一探究竟。

想象国际北区安装的电梯控制设备。 王思宁/摄

“我们高新区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安装‘电梯控制设备’,目前已为辖区内高层小区电梯安装了2677台,正常运行状态下可以实现100%阻止电动车上电梯。它智能的地方还在于只有电动车会被‘阻止’,自行车、婴儿车及轮椅都可以顺利入内。”石家庄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刘洋介绍道。

防范电动自行车上楼,不可一禁了之,应疏堵结合。想象国际北区物业经理陈骞告诉记者,接到安装梯控的通知后,物业首先联合居委会和片区民警,通过微信业主群和上门入户的方式进行宣传,并层层巡查,协助居民把车子推下来。同时,在原有车棚的基础上增加了充电插头,对车棚紧张的区域进行了扩建,保证基本满足居民充电需求。他们还按照要求对电价进行了调控,采取电费加服务费分别计费的方式,服务费最高不超过电费。“得益于消防部门、居委会的宣传和我们前期工作到位,业主们都很支持安装梯控。”刘洋说。

物业联合居委会和片区民警在业主微信群进行宣传。 陈骞/供图

“通过社区工作者的宣传,我知道电动车上楼隐患很大,之前看到有人推电动车进电梯,总是很紧张。现在好啦,有了这个‘神器’,小区更安全了,和邻居的关系也更好咯。”想象国际北区4号楼居民张先生高兴地说。

“没装梯控装置之前,有些人将电动车停放在走廊,门不好开,路也不好走。现在电动车上不了楼,楼道里干净整洁多了,最关键的是心里踏实了。”带孙子下楼玩耍的孙凤兰告诉记者。

离开小区时,记者看到,不时有居民骑电动车回来后自觉将车停在单元楼前的车棚里,锁车、扫码充电、锁车上楼……“技防是一方面,物业的日常管理和消防宣传也不能放松。今后我们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居委会、物业,加强联动,持续监督管理居民电动车上楼问题,确保辖区居民人身和财产安全。”刘洋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李见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