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秦皇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 打造中国康养名城

2023-12-04 12:30:4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频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乘势而上、主动作为,以国家级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为依托,培育壮大生命健康产业,打造中国康养名城。

抢抓机遇发展康养禀赋天成

舞文弄墨、载歌载舞、品茗论道……这些画面是近日我们在燕达金色年华养护中心看到的一幅幅场景。

来自上海的老人尚建饶说,“燕达”不仅医疗设施完善,服务周到,更重要的是有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难能可贵。

“文化养老”“精神养老”是养护中心总经理赵辉经常挂在嘴边的词儿,除了医养康相结合的模式打造,燕达为丰富老人们文化生活做足了文章。赵辉说,文化生活是老人们精神的给养,老人们精神有所依托,才能真正感受到自身价值,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黑白电视机、单卡录音机,装在大玻璃瓶里的橘子瓣糖……近日,行走在位于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的中国康养|恒颐汇(燕山院)的“时光杂货铺”,仿佛穿越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健康养老集团养老运营部总经理、恒颐汇(燕山院)院长马骏说,这是针对阿尔兹海默症老人的怀旧疗法区,通过过去的场景和物件激发老人的记忆,促进症状的改善。

中国康养|恒颐汇(燕山院)6月20日正式投入运营,是北戴河地区培训疗养机构改革首批试点项目。马骏说,集团之所以选择秦皇岛地区,看中的就是秦皇岛的区位优势、宜人的气候、一流的服务和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今年北戴河区还有30个高端康养项目陆续投入运营。

秦皇岛市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得天独厚、禀赋天成。2013年初,提出了打造国家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基地的构想;2016年,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设立;今年,国家“7+6”批量支持政策正式落地秦皇岛,河北省出台支持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发展的25条政策措施,为秦皇岛康养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占尽了天时地利,秦皇岛市以示范区核心区作为国家和河北省支持政策落地的先行区、试验田,已逐步构建以示范区破题发展为核心,以推动培疗机构转型、积极承接北京养老需求为路径,打造以中国康养名城为目标的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格局。

创新思维培育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在正在建设中的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生物制造产业园,北戴河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斌介绍说,生物制造产业园现在正在进行基础施工阶段,其中首开区占地118亩,预计2024年7月竣工。产业园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机制、产学研合作的模式,着力打造合成生物原料药、新食品原料和保健食品等特色方向的生物制造产业体系,建设集科学研究、中试放大、产业化于一体的生物制造基地。

秦皇岛市把康养产业作为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的战略切入点,全力加快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主动承接京津产业疏解和转移,加快培育“医、药、养、健、游”一体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秦皇岛医院是秦皇岛市的首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今年1月5日揭牌。携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是秦皇岛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难得机遇,对拓展生命健康产业链布局、深化打造医疗加康养服务模式,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在支持政策落地的同时,秦皇岛突出重点项目带动。把生命健康产业项目落地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紧盯中康养集团、国药集团在秦培疗机构转型项目,加快推进国药集团生命健康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抓实上半年集中开工的77个产业项目,抢抓当前项目建设“黄金期”,推动工作量、实物量、投资量“三量齐升”。此外进一步做优做强承载平台,拓展产业承载空间,科学谋划建设合成生物制造、药械、保健功能食品、医美、康养、健康服务等六大产业园区,加快构建示范区“一区六园”产业发展新格局。

前延后伸 构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新格局

电动爬楼机、助餐臂托、站立轮椅……日前,在国康秦皇岛医养康养老中心的一层展示大厅,记者看到了可以满足各种康复需求的康复辅具。这里不仅是一个科普展示中心,更是老人们的健身房,很多老人每天下午都按时来这里进行康复运动。

2017年,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秦皇岛研究院成立,2019年,研究院筹建的国康秦皇岛医养康养老中心正式营业,全面建设国家养老应急救援、康复辅具应用双示范实践基地,实现医疗、养老、康复深度融合。

秦皇岛市依托中国康复辅具产业创新大会以及康复辅具产业园,加快集聚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一批在国际、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和优质企业落地生根,初步构建起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链条完整的生命健康产业体系。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前延后伸、高位嫁接、跨界融合,秦皇岛市由此加快构建集聚有序、差异发展、特色突出的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新格局。

强化“医疗”“医药”“医械”支撑带动,把握“养生”“养老”成长空间,集中精力做优生命健康服务业,扶强生命健康制造业,重塑生命健康农业,聚合生命健康新业态,大力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秦皇岛市构建形成全链条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体系。

以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作为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区,聚焦高端医疗、生物医药、健康养老、健康旅游、医美等领域,推动健康服务业水平再上台阶;以海港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山海关区作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支撑核,依托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康泰医学、惠斯安普医学等龙头企业和园区,凭借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环境优越等优势,汇聚形成以健康制造为特色,集医药制造、医疗器械、康复辅具等为一体的健康制造业集群;以青龙满族自治县、卢龙县和抚宁区作为生命健康产业特色发展的聚集带,聚焦中药材种植和加工产业集中发力,推动中药材产业与大健康、大文旅融合发展,加强与华润集团等国内知名药企沟通合作,引进优质中药材产业项目,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着力打造现代化的中药材深加工及满族医药研发基地。

科学规划引领,加快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营造产业发展新环境。展望未来,秦皇岛市市委书记王曦谈到,秦皇岛市的总体目标是,到2027年底,拥有一批国际、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康养产业集群和知名品牌,建成2个以上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全力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国家级生命健康技术创新中心,建成国内领先的高端医疗健康服务聚集区、国家优质中医传承创新试验区、国家健康养老集中示范区,城市竞争力跃升至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健康养老成为全国典范,确立国内康养城市地位,打造成为中国康养名城。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频道

责任编辑:赵荣昊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