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乡村行·看振兴丨辛集:错季草莓产销旺

2023-12-05 12:03:38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image.png

初冬,张古庄镇跃鑫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暖棚草莓迎来成熟季,一颗颗色泽鲜亮、饱满的草莓抢“鲜”上市。

一进入合作社的草莓大棚,一垄垄碧绿的草莓植株排列整齐地从近到远铺展,一颗颗饱满红润的草莓果香四溢,让人垂涎欲滴。

成熟的草莓。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富心迪 摄

张古庄镇位于辛集市北部,拥有独特的水资源、气候和土壤,非常适合草莓的种植与生长,是辛集市草莓的主要产地。跃鑫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引进了冀九、宁玉、红星等十几个草莓新品种进行大面积繁育推广。

“现在是错季种植草莓,为了保证品质,我们使用了有机肥,采用天然无公害种植模式,草莓口感清甜,挺受市场欢迎。”跃鑫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魏小要告诉记者。

经过几年的努力,合作社有360个大棚,种植面积2000余亩,平均亩产达4000余斤,亩收入5万余元。目前已进入成熟上市期,草莓成熟后销路基本不用愁,一采摘下来,就被辛集、衡水、石家庄等地大型商超预订。

工人正在采摘草莓。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富心迪 摄

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合作社的用工需求也随之增长,魏小要告诉记者,合作社现在雇用了30多位附近村民,带动大家增收。

早在2002年,魏小要就开始尝试种植草莓,但当时种植面积小,不成规模,成立合作社后,流转了600亩土地,面积有了,种什么品种又成了难题。“市场上需要什么我们就种什么,没有自己的特色。”魏小要说,正愁如何发展之时,省农科院石家庄果树研究所的专家来了,每年在这示范试验新品种,让合作社找到了优质品种,打开市场销路。

工人将采摘的草莓进行装箱。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富心迪 摄

“接下来计划提升改建、扩建,带动更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一起增收致富,把小草莓做成大产业。”魏小要说。

现在,草莓成为张古庄镇的标志性产业。近年来,张古庄镇因地制宜,加快种植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建成家庭农场4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2家,种植草莓、甜瓜、葡萄等水果,跃鑫果蔬草莓连续八年在中国擂台赛获得金奖,被省认证为“冀园一品”。

“下一步,张古庄镇将持续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扩大品牌效应,持续带动村民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张古庄镇副镇长段晓婵说。

文字:刘晓天

拍摄:富心迪

后期/海报:富心迪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