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百姓看联播丨宪法跟你一生有啥关系?

2023-12-05 12:00:21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image.png

孩子不上学当“网红”?违法!你知道吗?宪法说了,到了适学年龄,就应该接受学校教育,任何人都不能剥夺孩子学习的权利。

今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河北新闻联播报道了我省各地举办形式多样的宪法法律知识宣传活动。说起宪法,还有哪些和我们息息相关呢?

出生。从出生的这一刻起,宪法就开始进入我们的生活,作为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未成年人的衣食住行,都受宪法保护,如果父母不抚养或者虐待未成年子女,这些都是犯法的。

上学。每个人都有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权利。上了大学,想去当兵,安排!学校可以为你保留学籍两年。

就业。毕业后找工作,女性如果受到歧视,要勇敢说“不”,宪法规定了,男女实行同工同酬。上班一年后,只要依法纳税,劳动者就可以享受带薪年假。

买房。在外辛苦打拼的你,买下了人生第一套房,生活更有保障了。其实不止房子,像钱财、汽车等这些公民的私有财产,都不容侵犯。

结婚。婚姻是自由的,到了结婚的年龄,当你和心仪的TA步入婚姻的殿堂,幸福的生活由此开始。如果婚姻生活中,不幸遭遇了家暴,你也可以找宪法来帮忙。

退休。到了退休年龄,在宪法的保障下,不必担心退休生活。退休人员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可以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同时,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宪法离我们从来都不遥远,在人生的每一个重要时刻,宪法都默默地保护和陪伴着我们。

文案:赵鹏 路娟

海报:刘海楠

后期:尹舟扬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