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主导产业加速度|唐山:智能飞行+机器视觉 轨道交通“慧”安全

2023-12-06 11:49:59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打造特色鲜明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唐山步稳蹄疾。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唐山进一步加快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充分发挥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在技术研发、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引领带动作用,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走进唐山百川智能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制造车间,只见工作人员熟练地在操作面板上输入程序指令,4名无人机“医生”顺势起飞,围绕等待体检的列车车厢边飞行边扫描,“体检报告”实时生成,列车健康状况一目了然。

“这就是我们自主研发、全国首创的智能飞行列检工作站。”唐山百川工业设计研究院产品部部长贾瑞凯语气中带着自豪,“原来4个人爬车顶、钻车底、耗时四五十分钟才能完成的巡检任务,现在一台工作站二十分钟就能搞定,大大提高了列车巡检效率。”

从手攀、脚蹬、肉眼看,到如今的无人机飞行扫描,新技术不仅节省了人力和时间成本,更提高了巡检的精准度。贾瑞凯介绍,智能飞行列检工作站由自动飞行机器人搭载视觉传感器,对车底、车顶、车侧等位置进行360度扫描。服务器平台根据图像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准确识别车辆部件变形、紧固件松动、异物入侵等异常车况,实现对车辆的视觉检测,真正以智能科技赋能轨道交通车辆安全。

唐山百川技术人员正在调试列检设备。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徐倩 摄

像这样的“全国首创”,在百川已不是第一次。作为全国轨道交通检修工艺装备制造的领跑者,唐山百川智能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轨道交通检修试验设备的研发和制造。在全国首创并成功研发的列车车顶无人化作业工作站,有效填补了我国在列车车顶空调、受电弓等关键设备无人化作业方面的空白。百川城市轨道交通智慧运维装备制造基地三期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轨道交通智慧运维装备制造基地。

唐山百川智能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飞行列检工作站。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邢丁 摄

从百川智能轨道交通技术到“唐山造”机器人,近年来,唐山坚持把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切入点,推动智能轨道交通、机器人、汽车及零部件三大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冶金装备、节能环保装备、采选煤及矿山装备、水泥装备、印刷机械五大特色产业巩固提升,动力储能电池、海洋工程装备、电子及智能仪器仪表三大新兴产业集群成势,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国家火炬唐山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中心。唐山高新区 供图

来看这样一份“成绩单”:目前,唐山全市营业收入超亿元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达110余家,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成为仅次于精品钢铁产业的第二大主导产业。2022年,唐山规模以上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数量达769家,实现营业收入1686.2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11.4%。

未来,唐山将坚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智能转型、创新驱动、龙头引领、集群集约发展方向,力争到2025年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800亿元,真正把唐山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

文案:金宗明

拍摄:邢丁

剪辑:徐倩

配音:徐倩

海报:杜宇昕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