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在石家庄正定召开

2023-12-07 10:55: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在石家庄正定召开

代表“金点子”成为呵护民生“金钥匙”

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河北齐心律师事务所主任齐秀敏进社区、入高校、转企业,四处调研,倾听群众的真实声音。在今年3月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她共牵头提出议案8件、建议22件,件件都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件件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答复。

依法提出议案和建议,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重要权利。齐秀敏认为,“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代表的是人民利益和意志;国家机关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体现了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宪法原则。”

12月5日至6日,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在石家庄市正定县召开。在会上发言时,齐秀敏将自己的心得体会娓娓道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是要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集中整理并反映上去,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事。”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包容度的提高,年轻人“闪婚”屡见不鲜,由于感情基础不牢,“闪离”案件随之增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比如,离婚的过错方怎么判定?离婚后彩礼退不退?

清官难断家务事。家事案件普遍存在证据收集难、案件事实查明难的问题。如何更好保护当事人利益?经过多次调研走访后,一份关于完善推进家事调查员制度的建议,提交到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在这份建议中,齐秀敏就明确家事调查性质、启动主体、委托指派、人员选任、考核培训、调查范围、工作内容、制度保障等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建议提交后,交由最高人民法院与全国妇联办理。最高人民法院从家事调查员制度工作程序与方法、家事调查报告的性质及运用和社会宣传等角度进行了回复。齐秀敏表示满意。

“推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高质量打造京津冀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大力发展港口建设”“提高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河北省共有123名全国人大代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议案26件、建议446件,与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相比,增幅分别为8.3%、20.5%。

今年,代表的“金点子”为何这么多?

“一方面,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广泛征集议案建议素材并提供代表参考,同时组织全国人大代表33人次进行调查研究。”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相关负责人说,另一方面,河北省建立代表家站5615个,实现全省乡镇、街道代表家站全覆盖,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代表“进家入站”开展活动,同时研发完成网上代表家站微信小程序,让代表能更加便捷地收集群众意见、反映群众呼声。

“为推动这些‘金点子’转化为促进发展、呵护民生的‘金钥匙’,我们按照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时间节点,同代表保持经常性联系,及时了解建议办理进度。同时,协助做好全国人大财经委、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等承办单位同代表的对接联系和实地走访工作,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直接对话交流、交换意见,提高答复质量。”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代表建议全过程督办专项行动。“十四届省人大代表755名,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共提出议案19件、建议661件。”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议案建议办理过程、答复内容、办理成效三个重点方面,我们确定了科技创新等六个方面的重点督办内容,组成六个督办工作组开展专项督办行动,更好地服务保障代表依法、正确、有效履职。(河北日报记者 赵建 崔丛丛)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