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舞起来,为“太行泉城”添活力

2023-12-07 10:58: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校园内,中小学生在课间操、体育课上跳起了酷炫的街舞;广场上、公园里,中老年人跳起了优美的广场舞。今年5月以来,邢台市在主城区广泛开展“舞动泉城”活动,让“一老一小”舞起来,为这座古城增添了生机和活力。

11月29日下午,邢台市南和区第一小学五年级一班学生在体育课上练习街舞。河北日报记者张 镜摄

街舞、广场舞练习者更多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11月29日下午,在邢台市南和区第一小学操场上,随着音乐响起,11岁的五年级一班学生崔宸旭和同学们在体育课上欢快地跳起了街舞。

“第一次跳街舞时感觉很新鲜,但很生疏。经过练习,我现在已经跳得比较流畅自然了。”崔宸旭说,“我和小伙伴还在社区比赛谁跳得好,爸爸妈妈现在晚上也跟着我学习跳街舞。”

在该校体育教师李宁看来,小学版街舞动作难度不大,经过6—8课时练习大多数学生可以掌握要领。相比广播体操等传统内容,学生练习街舞兴趣更高。

推广普及街舞,谁来教?

邢台市南和区第一小学校长翟静辉介绍,9月底,该校5名体育教师在接受了市二级街舞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后,带动其他5名体育教师进行教学——除课间操外,学校体育课也以街舞教学为主,并把街舞教学视频发到了家长群,提倡家长督促学生进行街舞练习。“现在全校3000多名学生基本掌握了街舞动作,教师参与率在80%以上。”

学得会,还要跳得好。“学校街舞社团9月底成立时才20多人,现在有100多人。”翟静辉说,为弥补教学师资不足,南和区两家街舞培训机构各派出3名教练,周一至周四课后免费指导加入街舞社团的学生练习,他们的动作越来越标准了,还带动班里的同学跳得越来越好。

邢台市街舞运动协会会长田振介绍,截至目前,主城区已有150多所小学、50多所中学开展了街舞进校园活动。协会视频号发布的一条街舞进校园视频,转发量10万+。而该市育红小学的一条街舞视频,在抖音平台的播放量更是有300多万次,并引发了网友热议,有网友说:“这样的课间操谁不爱,太棒了。”

“舞动泉城”,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广场舞也要更上层楼。

70岁的邢台市阳光艺术团团长国秀方,退休前是一名小学音乐教师。她介绍,该团舞蹈队2011年成立时只有七八名女队员,年龄为50岁—60岁。近年来,队伍不断有新人加入,尤其是增加了不少男队员。今年“舞动泉城”活动开展以来,又有多名队员加入,现在32名队员中年龄最大的为72岁。

“广场舞要吸引更多中老年人参与,也要不断创新。”国秀方说,他们除增加男队员反串节目外,还在节目中加入民族元素和故事情节,许多动作如打夯、搬砖等来自生活,更接地气。“以前我们只能跳两三个节目,现在能跳20多个,每周跳3次,每次2小时,大家练习积极性特别高。”

邢台市体育局群体科负责人赵立江介绍,结合体育惠民广场建设,该市投入13.7万元,在主城区71处体育惠民广场配建了衣帽钩、告示牌、休息座椅等,为广场舞爱好者提供了更好的场地条件。

“结合相关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今年市本级连续开展了3期广场舞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共培训180多人。”赵立江说,据不完全统计,邢台市去年有6万多人练习广场舞,今年“舞动泉城”活动开展以来,已增长到8万多人。

相关赛事活动热起来

经过一周的线上线下报名,11月22日,“舞动太行泉城 点亮中心城区”2023年邢台市群众广场舞大赛在邢台市艺博园开赛。

相比此前每年在全民健身日进行的全市广场舞展演有20支队伍400人左右参加,本次大赛规模更大,共有63支队伍1200多人参赛。

据了解,今年“舞动泉城”活动开展以来,结合体育惠民广场建设,邢台市先期在社区举行了500多场广场舞比赛,之后在县(市、区)进行了20多场广场舞比赛,随后又举行了3场市级比赛,让2023年邢台市群众广场舞大赛“水涨船高”。

“这次大赛在室内进行,场地好,醒目的大屏幕和明亮的灯光也让参赛者感觉更‘高大上’。”国秀方说,以前的广场舞比赛很少细分舞种,本次大赛的参赛舞种更多元,曳步舞、新疆舞、藏族舞等让人眼前一亮。“大赛评委由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舞蹈机构负责人等专业人士担任,真正把比赛办成了广场舞爱好者的节日。”

赛事带动了邢台市广场舞水平提升,一些在比赛中涌现的优秀团队还登上了国家级赛事的舞台。日前在江西南昌举行的中国广场舞公开赛上,邢台广电社区艺术团16名队员表演的《百泉之约》深受欢迎。

“下一步,我们将在主城区开展由各个社区党组织牵头举办的社区活力健身大赛,以广场舞项目为主,进一步激发社区居民的参与热情。”邢台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邢台市群众广场舞大赛将长期办下去。

形成“舞动泉城”的良好氛围,赛事活动的带动作用不可或缺。

今年6月,经过校内选拔,襄都区2所小学的100名学生走上了邢台市街舞电音周的舞台。动感的音乐中,他们的动作整齐划一,赢得阵阵掌声。此后,先期试点街舞进校园的信都区和襄都区8所小学的许多学生纷纷要求加入学校街舞社团。

“以往,我市基本没有举办过全市性的街舞比赛。今年截至目前,我们已举办街舞电音周、儿童青少年街舞展演、邢台市青少年霹雳舞锦标赛等全市性街舞赛事活动15场次,参与青少年1万多人次。”赵立江说,邢台市接下来将组建市街舞专业队,填补该项目市专业队空白。

“舞动泉城”如何取得更扎实的成效?邢台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街舞和广场舞师资力量培训,并申办中国街舞联赛分站赛和全国广场舞大赛分站赛,“舞”出“太行泉城”新活力。 (河北日报记者 张镜)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