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唐山00后糖艺师的“甜蜜”事业

2023-12-07 20:52: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王长伟作品  图片来源:丰南电视台

荷花、仙鹤、孔雀、仕女,这些带着中国风元素的糖艺作品即便是亲眼所见,也很难想象它们竟然是用糖做出来的,它们皆出自河北唐山“00后”糖艺师王长伟之手。在他的刻刀之下,各种食材都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艺术品,美不胜收。

↑12月6日,王长伟在工作室内工作。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悉,初识食品雕塑是在王长伟15岁那年,那一年他进入唐山劳动技师学院烹饪专业学习。在校期间,他就对食品雕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除了上课认真学习,他还利用课余时间刻苦钻研。功夫不负有心人,王长伟在各级规格较高的比赛中,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毕业之后,他多次前往山东、江苏等地专门学习食品雕塑。

王长伟荣誉证书。图片来源:唐山劳动技师学院

食品雕塑考验的是雕刻者的造型能力,不仅需要耐心还需要一定的天分。虽然没有任何美术功底,但是王长伟凭着沉稳与耐心潜心研究,技艺日渐精进,他的食雕构思、比例、色彩、意境都十分协调、精美,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2020年,王长伟回到家乡唐山市丰南区黄各庄镇,成立了工作室,开启创业之路。

↑12月6日,王长伟(左)在向学员教授糖艺工艺品制作技巧。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今,23岁的他是这间工作室的食品雕塑培训师,每年都至少有150名学员从深圳、贵州等地慕名而来,跟他学习雕塑。

走进入王长伟的糖艺工作室,一股香甜的味道扑鼻而来,这是艾素糖加热后散发出来的味道。现代糖艺的制作原理与传统吹糖人技艺相似,首先将糖料进行合理配比,在制作糖艺作品时,他先将糖料进行合理配比,然后完成化糖、拉糖、吹糖、塑糖、勾线、上色等工序,动作熟练,一气呵成。

↑12月6日,王长伟在往锅中加入糖料,准备化糖。图片来源:新华社

↑12月6日,王长伟在化糖时利用测温枪测量锅内温度。图片来源:新华社

↑12月6日,王长伟在处理糖料。图片来源:新华社

↑12月6日,王长伟在拉糖。图片来源:新华社

↑12月6日,王长伟在拉糖。图片来源:新华社

↑12月6日,王长伟在加工糖料。图片来源:新华社

↑12月6日,王长伟在制作糖艺工艺品。图片来源:新华社

↑12月6日,王长伟(中)在制作糖艺工艺品。图片来源:新华社

现代糖艺作品具有很强的观赏性与艺术性,主要用于高规格宴会中的装饰承载和展示。如今,“糖艺”不仅仅是王长伟用来谋生的手艺,更为他提供了展现人生价值的舞台,打造了属于自己的“甜蜜”事业。

(综合自新华社、丰南电视台、唐山劳动技师学院)

责任编辑:张士青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