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感动河北”候选人⑩|“轮椅炒菜哥”韩立营:9年坐轮椅炒菜开店

2023-12-08 08:06: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制作:倪雅玟 王思宁 解保童 配音:宋苗苗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张伟克

推荐理由:

9年前,一场车祸导致韩立营下肢瘫痪,但他没有颓废,而是奋发自强。他坐着轮椅炒菜开店,坚信别人能做的自己也能做到。韩立营还通过短视频平台分享自己的炒菜视频,将乐观自强传递给更多人,被网友亲切地称为“轮椅炒菜哥”。

感动事迹:

一段视频中,韩立营坐在轮椅上,在灶台前熟练地颠着炒勺,锅里的海鲜在翻炒中滋滋冒着香气。炒完后,他面向镜头露出憨厚的笑容。许多网友被他的坚强乐观所感染。

韩立营1989年出生,是唐山市乐亭县古河乡大捞鱼庄人。2014年遭遇一场车祸后,韩立营被诊断为脊髓损伤,那一年他25岁,儿子还不满2岁。“感觉天都塌下来了。”韩立营的妻子崔红敏说。经过一年的康复治疗后,韩立营也只能靠轮椅行动。

韩立营和妻子崔红敏。(韩立营供图

以后怎么活?做什么?怎么养家?韩立营必须尽快调整心态,但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并不容易。

为了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康复治疗和照顾家人,他和妻子商量后决定一起创业。韩立营曾经在饭店当过学徒,发生意外前已是一家饭店的店长。2015年,韩立营和崔红敏卖起了盒饭,提供快餐配送服务。

一般的灶台太高,韩立营坐在轮椅上够不着,于是就用板凳支起电磁炉炒菜。由于腰部没有力量,只能依赖臂力,炒菜时很容易失衡。他就不断练习,一只手炒菜,一只手支撑,胳膊肿痛是常有的事,膝盖也常被烫出许多大泡。

韩立营夫妻俩每天早晨四五点钟起床去市场进货,然后回来备菜,中午搬着箱子挨家挨户推销,每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大约两年后,他们成立了快餐配送店,一天最多能订出800份盒饭。为了方便送餐,韩立营还考取了C5驾驶证(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

韩立营和妻子崔红敏在工作中。(韩立营供图

随着外卖平台的崛起,韩立营察觉到所做的传统快餐配送必须转型。2018年,他和崔红敏决定另开新店,专做麻辣海鲜。这对于两人来说又是一次挑战。起初韩立营不会做麻辣海鲜,得知学费要1万多元后,便和妻子决定自己摸索,酱汁怎么调、火候怎么把握……在家调试了两三个月后才开始营业。凭借着良好的口碑,小店生意越来越好,韩立营还通过短视频平台分享自己的炒菜视频,希望将这份乐观的心态传递给更多人。

韩立营在轮椅上炒菜。(韩立营供图)

2019年,韩立营和崔红敏自驾2000多公里到成都进行康复治疗。在成都,为了赚取生活费,韩立营和崔红敏又干起麻辣海鲜老本行,开了一家小龙虾店,上午做康复治疗,下午炒小龙虾。让他没想到的是,开业仅一周,小龙虾店生意就异常火爆,他在网上发布的炒菜视频也一度走红。韩立营回忆,在成都开店,销量最好的时候,一天炒了1200斤小龙虾,还是不够卖。

在他的短视频平台账号里,一条发布于2019年5月12日的视频点赞量高达335万。有网友评论:“身残志坚,自食其力,好样的。”

韩立营被评为乐亭县2022年度“十大文明标兵”。(韩立营供图)

“大伙很热情,都愿意帮助我。其实我是一个不需要同情的人,我从来不把自己当残疾人,别人能做的事我都能做,我只不过是比别人慢一些。”韩立营说。

走红网络后,韩立营和崔红敏仍然保持平常心。2022年,两人在乐亭县开起小龙虾馆卖麻辣海鲜,一天能卖七八十单。2023年4月,韩立营被评为乐亭县2022年度“十大文明标兵”。他说:“我没有沮丧,也没有颓废。有家人的陪伴和支持,看着儿子健康快乐成长,我挺知足的。珍惜当下!”

责任编辑:张伟克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