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感动河北”候选人⑨|大学生尹新朋:用生命谱写青春之歌

2023-12-08 08:00: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制作:耿鸿伟 王思宁 解保童 配音:宋苗苗 海报设计:王岚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 张卫军

推荐理由:

一名儿童落水遇险,尹新朋听到呼救声后,衣服、鞋子都来不及脱就纵身一跃跳入水中。第一次施救未果后,尹新朋艰难地爬上岸喘了口气,再次跳入水中。因体力不支,尹新朋不幸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21岁。当人有难,挺身而出,尹新朋用生命诠释了河北好男儿的勇气和大爱,谱写了一曲动人的青春之歌。

感动事迹:

瀑河是流经河北易县的一条河,每年5月初的时候基本干涸,只留有几处河坑。河流附近风景独特,平时会有一些游客前来游玩。

5月12日,马上大学毕业的尹新朋与两个小伙伴相约踏春,他们选择的地方,正是瀑河易县武庄段。当天,几个小伙伴玩得很高兴,就在他们准备离开时,听到不远处传来一阵阵呼救声。

易县境内瀑河武庄段的河面,尹新朋在此处两次下水勇救落水儿童。张卫军摄

三个人循声迅速跑到现场,看见一个河坑处有个孩子正在水里拼命挣扎。

“咱几个都不怎么会游泳,这可怎么办?”一名小伙伴着急地说。话音刚落,尹新朋已经跳入水中。

尹新朋照片。(尹新朋家属供图

五月的河水还比较凉,坑大水深使得救援十分吃力,尹新朋很快就没有了力气。小伙伴们见状,赶紧找来了一根树枝将尹新朋从水里拉了上来。

上岸后,尹新朋看见孩子还在水里挣扎,二话不说又跳到水里,再次施救。因水下情况复杂,加上施救时间过长,尹新朋开始体力不支,随后渐渐沉入水中,不幸牺牲,年仅21岁。

听到尹新朋去世的消息,乡亲们和他的老师、同学感到十分悲痛。

尹新朋生前利用寒假时间在建筑工地上打工,帮家里缓解经济压力。尹新朋家属供图

县委政法委授予尹新朋“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中央政法委发布2023年第二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尹新朋名列其中。

11月30日,记者见到了尹新朋的父亲和母亲。谈话时,尹新朋的母亲倾诉思儿之情,父亲则低着头没有说一句话。

“孩子离开那会儿,家里正在装修,当时所有的家具也是孩子选的。现在家里都装修好了,人却不在了。”尹新朋的母亲说。因怕睹物思人,两人没有在新家住过几天,而是选择外出打工。

易县推荐尹新朋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公示文件。

“新朋上大学之后,寒暑假一般都会去打零工挣钱,每次我们心疼他,问他累不累时,这孩子总是说‘就当锻炼身体了’。这孩子从小就很懂事!”尹新朋的母亲哽咽着说。

“孩子一米八的个头,性格好也活泼,不光是对村里老人有礼貌,很多同龄人也愿意找他一起玩。我从来没见过他和谁打过架,闹过矛盾,是个好孩子。”尹新朋的大伯尹俊杰说。

在记者即将离开之际,尹新朋的父亲再也忍不住,一个人躲到家中的角落抽泣起来。他对记者说:“孩子没有给我们丢人。”

“这样一个懂事的孩子这么年轻就牺牲了,我们感到惋惜。”易县塘湖镇党委副书记郭媛媛一直负责整理尹新朋的救人事迹及材料上报,她认为,尹新朋是易县的英雄,也是河北的英雄,他用行动诠释了河北好男儿的勇气和大爱。

责任编辑:田媛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