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盛世修典”里触摸河北印记

2024-01-12 07:06: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9日,“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河北特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展。这是一个令人瞩目的重要展览,也是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和历史文脉传承的盛事。

“图绘者,莫不明劝戒,著升沉,千载寂寥,披图可鉴。”南北朝时期一部绘画理论著述《古画品录》里有这样的观点,绘画可劝诫世风、记载兴衰。过往历史即便已经沉寂,也会被图画记于纸墨而传之后世。这就是绘画于历史文化的意义。

即使没有高深的艺术修养,我们也能感受到:在不同文化或文明的一切特征之中,绘画是极为特殊的一种——它直接呈现于感官层面,影响深远。想想那些让我们倍感亲切的,有多少是来自中国历代绘画的审美旨趣和艺术精神?文化认同是文化自信的根基和源泉,文化自信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认同的中国式古典审美,就蕴藏于这些古代绘画精品佳作中,亲近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就是亲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是我们增强文化自信、谱写中华文明新篇章的重要条件。

盛世修典。此次河北特展所依托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是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众多专业人士历经十余年努力,建立起迄今为止同类出版物中精品佳作收录最全、出版规模最大的中国绘画图像文献体系——如此重大成果,岂能藏于书阁、远离公众?

由此,“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从出版社库房走出来,以成果展的形式走近公众,还在不同地区、面向不同人群以不同的艺术时代和地方文化为主题举办特展,都是为了更贴近观众,扩大文化影响。此次河北特展中所展示的河北文化元素,也让人们通过展览在了解中华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触摸文化长河中的燕赵印记,感受其艺术魅力与精神力量。

生于正定钟鼎世家的明末进士梁清标,在中国艺术收藏史上,有“藏甲天下”的盛名。正是得益于他深厚的文化修养和艺术鉴赏力,使其于明末清初南画飘离失散之际,及时收藏保护了大批古代书画珍品。中国艺术史上的诸多珍贵文物,因蕉林书屋的存在而不致毁损、消失——它是千载丹青的知音,文脉赓续之所。

今天,当我们走入河北博物院,亲眼见证梁清标这位河北老乡收藏的那一幅幅历代名画令人心驰神往的“盛世美颜”,一定会在心中激发起对历史文化更深沉的热爱。走近展览,与这位收藏家进行一次跨越历史的对话,这样的对话会带来更多思考:时代进步社会发展,我们又该如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瑰宝,让中国特色、中国韵味、中国气派更长久地留驻在心田,从而激励和推动我们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文以载道,书画亦然。“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河北特展”引发轰动,不仅是因为我们在经济和科技上,具备了高水平重现古画风采的实力;更是因为我们已深刻地意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民族延续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意识到文化自信是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强大支撑。

走进博物院,尽情欣赏伟大的艺术吧,感受历史时空中一个个自由心灵的宁静与沸腾。在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中,我们既要感受现代艺术带来的惊涛骇浪,也要体会传统艺术的静水深流。国宝重光,不仅是古代艺术再现于现代科技,更需要我们每个人在精神血脉上实现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联通和交融。

科技赋能,让千年丹青活起来;“两创”并行,让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百姓生活。(刘采萍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