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项目建设一线纪行⑦|河北海航石化:氢气提纯,拓宽石化新材料产业新赛道

2024-01-12 07:38: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氢气提纯,拓宽石化新材料产业新赛道

——项目建设一线纪行⑦

机器轰鸣、焊花飞溅,各种运料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不惧严寒加紧施工……2023年12月6日,寒气逼人,在景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石化新材料产业园内,河北海航石化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海航石化”)的氢气提纯项目建设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河北海航石化是河北海伟交通设施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集聚丙烯、丙烷脱氢、生物发电等项目为一体的高科技石化企业,年产30万吨特种电工级聚丙烯和50万吨丙烯单体,是目前全球范围内三家能够生产特种电工级聚丙烯产品的企业之一。

近年来,河北海航石化依托自身产业和技术优势,组建了研发团队,将发展目光投向了具有可再生和零排放特性的氢能源领域。

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与此同时,在河北海航石化聚丙烯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丙烷脱氢设备高速运转,输送带上一袋袋聚丙烯产品不断完成打包下线。

“丙烷脱氢是生产聚丙烯的关键工艺。在丙烷催化反应过程产生的尾气中,氢气占比非常高。”河北海航石化总经理陆世锋说,将富氢尾气进行回收提纯,与其他制氢方式相比,具有碳排放量少、制氢纯度高、成本低等优势,是当前国内制氢市场最具潜力的氢气供给方式。

为攻克丙烷脱氢过程中氢气提纯技术难题,该公司多次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天津大学、西安交大、海尔集团等知名科研院所和高校、企业进行深入合作,反复试验。“现在我们采用变压吸附分离法制氢,几乎能够把所有的杂质除去,可高效提纯氢气和生产液氢,将氢气纯度提升到99.9999%。”陆世锋兴奋地说,提纯的氢气和液氢在石油化工、电子工业、冶金工业、航空航天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新增提纯氢气5万吨、新增液氢1万吨,初步形成石化原料炼化、新材料中间体研制、氢能源提取为一体的石化新材料产业布局。为景县石化新材料产业构建起更加完整的产业链条。”站在施工现场,陆世锋信心满满地说,项目投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约15.2亿元。将来,这里将成为河北省最大的丙烷脱氢工艺制取氢能源的生产基地。

抢时间、赶进度,施工现场多点位多工种同步进行。“从项目申请到开工建设,仅用时一个多月。项目能够实现快速开工,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河北海伟交通设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铁成说,自从2023年7月份项目启动,留智庙镇政府就成立了帮办小组,工作人员定期上门服务,特别是在环境影响评价、安全评价、能源技术评价中,各部门把评审专家请到了公司现场办公,手续有什么问题,立刻现场解决。

“自从2023年9月份进场施工以来,这里每天都有新变化。”陆世锋说,目前首台氢气提纯设备已正式入场,项目的设备安装工作将全面展开,距离企业正式驶入氢能源新赛道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上马氢气提纯项目,不仅拓宽了石化新材料产业新赛道,也标志着景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正式布局氢能产业,为县域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力支撑。”景县县委书记李景辉说,他们将继续围绕石化新材料产业集中招引一批延链补链强链企业,努力打造产业链条完备的产业集群。同时加大产业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支持企业上项目、谋研发、搞创新、促转型,让石化新材料产业成为景县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河北日报记者 焦磊)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