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览·九张|派出所里的平安茶馆

2024-01-13 06:49: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深冬的石家庄,城市刚刚苏醒,在裕翔派出所内,民警张楠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张楠警官虽然看上去很年轻,但已积攒了不少解决民众大小纠纷的工作经验。对于他来说,群众的事儿,就是心里头最大的事儿。

裕翔派出所地处城乡接合部,四个城区在这里交汇,矛盾纠纷众多。裕翔派出所秉持“小纠纷不出警务室,大矛盾不出派出所”的工作理念,设立了全省首个警民平安茶馆,力求营造平安祥和的办事氛围。

古朴的桌椅,温馨的装饰,氤氲的茶香,在这不到30平方米的小茶馆内,暖意融融。“来者皆是客,用心把话说”,裕翔派出所将中国传统的敬茶待客之道融入工作实践,总结出了“喝暖心茶,唠交心话,用定心丸,解烦心事,架连心桥”五部曲,亲民、爱民,为老百姓提供了排忧解难的安心之处。

2023年3月,张楠警官接到一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面对两家公司各执一词的情况,张警官将双方负责人请到茶馆内,并邀请驻所法官参与调解。一杯茶缓情绪,两杯茶叙事理,三杯茶达协议,在茶香与水温的共同滋润之下,现场剑拔弩张的氛围瞬间烟消云散。

在历时一个月的调解过程中,张警官将化解纠纷与烧水敬茶、谈心谈话相结合,耐心倾听,换位思考,搭建了双方交流沟通的暖心桥梁。在公安机关与法院的共同努力下,两公司达成一致,握手言和,这让“一杯茶工作法”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先坐着喝杯茶吧!”面对群众所反映的种种问题,舒缓双方情绪,是民警们调解纠纷的第一要务,但更重要的是让老百姓拥有亲切感与归属感。“最起码老百姓来了,能有坐着喝茶的地方,有时候在面对面的环境中聊一聊,气儿也就消一半了。”张警官笑着说。

“‘茶道’是待客之道,敬茶的礼仪只是表面,背后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机制才是核心。”裕翔派出所所长高文星向记者介绍,平安茶馆的独特工作优势在于多方介入,多元调解。所内不仅有社区调解员、驻所律师,更有人民法院审判员进行诉前调解。

为了让各个年龄段的群众都具备良好的反诈骗意识,张楠警官还创办了“张楠说事”抖音号,以短视频的形式为民众讲法普法,轻松诙谐的口吻和贴近生活的小段子让群众在会心一笑的同时,更收获了满满的反诈“干货”。

裕翔派出所内,平安茶馆的墙上,“暖民心”三个大字铿锵有力。以品茶之道,解群众之忧,茶杯到手掌的温度仍在蔓延,裕翔派出所书写的百姓故事仍在继续。

扫码下载纵览新闻客户端

九个瞬间 一城烟火

世界辽阔,敏感的人总能温暖彼此。在不动声色的拍摄中,总有一些瞬间如同河流一样奔涌进镜头,直击心灵。“9张”栏目,用图片记录身边事、身边人。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