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古邺遗韵 文脉绵长 ——邺城博物馆探访

2024-01-13 07:4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2023年12月28日拍摄的邺城博物馆。河北日报记者 史晓多摄

“邺城历史悠久,‘西门豹治邺’‘铜雀春深锁二乔’等广为人知的历史典故便出自这里。”2023年12月28日,记者前往邯郸市临漳县探访邺城博物馆,讲解员姜赛飞介绍,博物馆外形仿照的便是邺南城朱明门,此门为邺城众门之首。

在这座庄严古朴的博物馆前,六根高大的景观柱首先吸引了记者视线。走近细看,上面讲述了“窃符救赵”“曹冲称象”“文姬归汉”等与邺城相关的成语故事,可谓别具特色。

走进博物馆,首先看到一个巨大的沙盘,它是邺城考古工作者根据数十年勘探发掘及文献记载复原而成,展示了邺城的内城全貌及部分外郭城。整个内城呈现“日”字型,中间有一道城墙,把邺城分为南北两个区域,这种对称布局让邺城呈现出一种端庄大气之美。作为我国古代第一座先规划后建设的都城,邺城开创了“宫城—皇城—都城”中轴线的城市格局。这种都城建造方式,承前启后,影响深远,对后世有很大的借鉴和参考价值。

“曹操攻占邺城后进行了大规模营建,城内楼阁台苑星罗棋布,既幽雅古朴,又富丽堂皇。其中最著名的便是‘金凤’‘铜雀’‘冰井’三台。”姜赛飞介绍,铜雀三台在历史上曾巍峨雄伟、屋宇众多,这组建筑集宫殿、园林、军事防御于一体,在中国建筑史上占有一席之地。杜牧的诗句“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传诵至今,勾起人们对铜雀台的无限遐想。

遗憾的是,如今只有金凤台在地表之上遗存了下来。不过,透过馆里的文物,我们仍能感受到“三台”当年的雄伟。同行的邺城博物馆副馆长王月,向记者介绍了出土于铜雀台遗址的国宝级文物——青石螭首。

“这件青石螭首通长1.91米,宽0.33米,高0.49米,前半部分是螭首,雕刻精细。你看它神态夸张,大张着口,牙齿外露,眉目张扬。后半部分因为是嵌入建筑物内的,所以没有打磨,就是粗糙的条状。这件青石螭首是铜雀台上的建筑构件,主要起装饰作用,象征着等级、威仪。它体量大,雕刻精美,由此我们可以想象铜雀台的宏伟壮丽。”王月说。

气势恢宏的“三台”,吸引了众多文人墨客来到邺城,最终形成了以“三曹”为中心,“建安七子”为重要成员,包括蔡琰、邯郸淳、繁钦等在内的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文学集团——邺下文人集团。“我们根据文献记载,绘制整理了建安七子画像,详细介绍了孔融、陈琳、王粲等人的生平和成就。”王月介绍,这些文学才俊通过举办诗会、赏读等活动,创作了大量清新刚健的作品,形成了独具风骨的建安文学,对此后中国文学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邺城不仅是中国古代都城规划肇始地、建安文学发祥地,还是多元文化碰撞地。漫步这座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博物馆,400多件(组)馆藏文物,让记者领略到六朝古都邺城的历史遗韵。展厅内陈列着考古发掘出土的大量十六国至北朝时期遗物,如建筑装饰、墓室壁画等,无声地讲述着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等在邺城建都的历史。这些王朝广泛接受中原先进文化和政治制度,使邺城成为北方地区民族融合的大熔炉。

“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外交流频繁,来自西域各国的使节和商旅众多,邺城有专门供各国使节居住的会馆。”王月介绍,邺城既有西域少数民族文化的影子,又有中原汉文化反哺交融的面貌,吐纳之间,形成独特的邺城文化,进而又影响和滋养到更为深远的地域。

如何让更多人了解“三国故地、六朝古都”的传奇故事?如何更好地传承利用这些珍贵的文化资源?近年来,邺城博物馆开发了铜雀瓦砚等文创产品,让游客把文博资源“带回家”。此外,还积极开展“邺城故事我来说”“博物馆进校园”等文化体验活动和各种教育研学活动,通过讲述文物故事,体验文物发掘、文物修复等方式,深化人们对邺城历史文化的认识。(河北日报记者 史晓多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