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造”旅游观光列车阿根廷“开跑”

2023-12-09 10:24: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国新能源轻轨列车首次驶上“一带一路”共建国家

“唐山造”旅游观光列车阿根廷“开跑”

当地时间12月7日,受邀乘坐体验中国唐山造新能源轻轨列车的阿根廷胡胡伊省民众与首发列车合影留念。河北日报通讯员殷玉果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王育民 通讯员吴可超)当地时间12月7日10时许,阿根廷胡胡伊新能源轻轨列车首发仪式在胡胡伊省火山火车站举行。由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新能源轻轨列车驶上贝尔格拉诺铁路35公里长的C支线,从火山站行驶至蒂尔卡拉站。这是中国新能源轻轨列车首次行驶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

图为当地时间12月7日,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新能源轻轨列车行驶在阿根廷胡胡伊省乌马瓦卡谷。河北日报通讯员殷玉果摄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唐山造’列车进入阿根廷市场十周年。”中车唐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军年介绍,2013年11月,中车唐山公司获得阿根廷贝尔莱诺南线轨道车辆采购订单,“以此为起点,中车唐山公司携手‘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合作伙伴,走上合作共赢之路。”

“坐着火车看世界 中国中车与你同行”“山川异域 中车连接”“交个朋友吧”……在首发仪式现场,应胡胡伊省政府邀请前来“沉浸式”体验乘车的当地居民手持用中文书写的“加油牌”笑容灿烂、神采飞扬。

当地时间12月7日,阿根廷胡胡伊省民众受邀乘坐体验中国唐山造新能源轻轨列车。河北日报通讯员殷玉果摄

“外形看去,列车的线条和配色与乌马瓦卡‘瑰宝峡谷’异彩纷呈的自然地貌相得益彰;置身车厢,独特的超广角观景窗设计能让我们看山更壮美、看天更辽阔。”首发列车上,中车唐山公司胡胡伊项目商务经理刘亚娇用流利的西班牙语向嘉宾和前来乘车体验的当地居民介绍。

据了解,这批新能源轻轨列车投入运营后,将服务于世界文化遗产乌马瓦卡景区。该景区主体乌马瓦卡峡谷因山石中含有不同金属元素而色彩缤纷,被誉为“瑰宝峡谷”。作为旅游观光列车,首发当日的良好乘车体验,让中国制造的新能源轻轨列车广受好评。

当地时间12月7日,阿根廷胡胡伊省民众受邀乘坐体验中国唐山造新能源轻轨列车。河北日报通讯员殷玉果摄

在当地备受关注的是,这批新能源列车采用全电池驱动,在车厢顶部设置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完美体现了胡胡伊省绿色低碳的经济发展政策。当地政府官员表示,胡胡伊新能源轻轨列车的到来,对于拥有丰富太阳能资源、锂电池资源并倡导绿色环保理念的胡胡伊省,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阿根廷胡胡伊新能源轻轨列车效果图。(中车唐山公司供图)

据中车唐山公司海外事业部总经理李光伟介绍,阿根廷胡胡伊新能源轻轨列车项目于2022年5月5日签署合同,今年6月6日首列车在中车唐山公司下线。9月20日,首批两列新能源轻轨列车从南通港装船启运,历经55天、行程近2万公里,于当地时间11月14日凌晨运抵阿根廷萨拉特港,实现了高效快速交付,之后进行了第一次动态测试。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