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平乡e购”有啥“独门绝技”

2023-12-11 06:52: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县城里一个电商平台,成立一年多,年销售额达到千万级

“平乡e购”有啥“独门绝技”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冯阳)“平乡e购”电商平台,成立一年多时间,2022年销售额达6020万元,占全县限额以上零售业企业销售额的10%,今年1至10月销售额达4100万元。

这一开在县城里的电商平台,它的流量密码是什么?

12月6日,带着萦绕于脑海的这个问号,记者来到平乡县,探访平台的运营企业——河北聚存商贸有限公司。

公司总经理郝晓帅个头不高,皮肤黝黑。还没说啥,他先打开企业的微信公众号,将“平乡e购”电商平台展示给记者。从这里,本地消费者能够买到办公用品、家具、家电和日杂百货等300余种商品。

商品并不稀奇,为何还要搭建一个自有平台?

今年31岁的郝晓帅,已是生意场上的“老江湖”。除了在平乡经营办公用品生意外,他还在淘宝、京东等平台经营了6家网店,网店年销售额达1亿元。可是,营销要按平台规则来,处处受制于人。能不能自建平台,重新制定规则?郝晓帅有了新目标。

他的新目标,恰好也是平乡县商务局的关注点。

县商务局副局长段梅浩告诉记者,当地有31个淘宝村和4个淘宝镇,却连一个本地电商平台也没有。能否扶持本地企业,让当地也生长出一个“淘宝网”来?

双方一拍即合。

2022年初,郝晓帅招兵买马,开发平台,县商务局推动全县20家限额以上零售业企业入驻平台。2022年4月,平台上线运营。

起初,郝晓帅每天都盯着后台的交易数据,越看心越慌。

为啥?交易量太少了。

推广是个大问题。新平台,大家不认;重金做推广,资金有限。郝晓帅左右为难。

有家连锁超市要改造仓库和办公区,能不能形成突破口?县商务局带来的消息,让郝晓帅看到希望。

他们向超市负责人介绍平台上的商品,“价格透明、源头供货,你们肯定不亏”。他们又制定出多套采买方案,“空间利用最大化、资金投入最小化,你们一定满意”。

2个月时间,这单300万元的大订单成了。这个订单,既让郝晓帅积累了服务大客户的经验,也为平台带来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品类也是个大问题。县商务局又鼓励23家限额以下零售业企业入驻平台,提升商品丰富度。去年中秋假期,郝晓帅联合平台企业,推出了多种企事业单位福利套餐,让用户以更省心的方式、更透明的价格买到心仪商品,取得了平台运营后的第一个营销爆点。此后,每到节假日,平台都会推出不同组合的福利套餐,收获了一批黏性较高用户。

眼看一家新平台逐步迈向正轨,“有形之手”再添一把火。

采访当天,段梅浩收到了一个批复文件,作为邢台市骨干电商企业,聚存商贸公司获得了14万元的奖励资金,为其租赁厂房等方面提供补贴。在“平乡e购”平台的发展过程中,县政府还给予一年的培育扶持期,扶持期内给予运营企业10万元的运营补贴,并按照经营业绩给予奖励。

问起郝晓帅平台运营的秘诀,言语不多的他笑了笑:“就跟谈对象一样,耐心服务好。”

当天,一家企业采购了2支毛笔、4张宣纸,平台也要送货上门。平台服务本地用户,及时送货上门就是他们的差异化卖点。

依托熟人优势,信任度更高,平台还在圈粉更多本地用户。目前,平台用户达到2000个。

一笔笔订单来了,但是郝晓帅也看到了短板:新增用户有限,价格优惠带来的利润较薄,大订单还来自办公用品等传统优势领域,缺乏更多爆款。

现在,他正谋划增加母婴品类,希望上架更多具有吸引力的商品。同时,也打算加大推广力度,让更多新用户用上“平乡e购”。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