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感动河北”候选人 ⑰|涞水五老人:暴雨中26小时翻山越岭救回一条命

2023-12-12 07:59: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制作:耿鸿伟 解保童 配音:周星宇 海报设计:王岚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张培培 齐晨光

推荐理由:在暴雨如注、洪水肆虐的夜晚,一个年轻人右脚大动脉破裂急需送医。年轻人的岳父和另外5名老人用木棍和藤椅制作简易担架,抬着180斤重的伤员,踏上了生死救援路。平均年龄64岁的老人们爬过陡峭的山坡,蹚过黄泥及腰的泥泞路,一步一挪地经过宽度不足半米的断崖路,不分昼夜地跋涉26小时后,终于迎来了救护车。

感动事迹:

7月31日晚,保定市涞水县龙门乡苇家峪村暴雨如注、山洪暴发。年轻人张伟被大风刮下来的彩钢板割断了脚筋,动脉被划破,急需送医。

由于暴雨洪灾的破坏,村里通信断了,出村的唯一道路也被冲毁,想要往外送伤者只能靠人抬,但村里常住人口不足60人,大多还是老年人。苇家峪村党支部书记王祥月决定和张伟的岳父王利联合村里的王更、王政、王永平、王海兵踏上救人的征途。这6人平均年龄64岁。王政说:“就是靠我们这几把老骨头,也得把孩子送到医院去。不能耽搁,连夜走。前边路走不了,咱就往后山走。”他们找来一把藤椅,拴好两根木棍当担架,抬着180斤重的伤员,向着村后的山坡出发了。

从左到右依次为王祥月、王政、王海兵、王更、王永平。 (齐晨光摄于11月30日

天太黑,路又滑,雨淋得他们都睁不开眼。他们不知道摔了多少个跟头,摔倒了就爬起来继续往前走,渴了就抬起头张嘴灌几口雨水,一刻也不敢耽搁。

上陡峭的山坡,前面抬着担架的人需要跪在地上,一只手扶着担架,另一只手抓住植被或石头往上爬;下坡时,后面的人则要半蹲着,或直接坐在地上往前蹭。他们每走一步都非常吃力,为了保存体力,大伙后来基本不说话了。

在翻过了3座山后,8月1日早上8时许,他们看到了108国道。本以为很快就能搭上车送张伟就医,但令他们想不到的是,108国道已经彻底不通了。不少路段被泥浆覆盖,踩下去就会陷进去半米,把脚拔出来要用尽全身力气。为了防止鞋掉了找不到,他们就把鞋脱下来扔到前面,从泥里把腿拔出来往前走,就这样走过了一段又一段泥石流掩埋的路。

8月1日下午,一段长度不过100多米的泥浆路,他们却走了一个多小时。抬着伤员负重大,踩下去黄泥就会淹没到腰部,腿根本拔不出来,越挣扎就陷得越深。伤员张伟看着大家哭着说:“大伯们,让我自己下去爬吧,不然大家都走不出去。”就这样,他们一起躺在泥浆里扩大受力面,滚着过了这段泥浆路。

8月1日晚上9时许,在南峪港村附近,108国道有一段将近100米的道路被彻底冲毁,只剩下不足半米宽的泥土路。一侧是汹涌的洪水,另一侧的峭壁随时会滚落石头和泥浆。征途仍要继续,他们让身体贴着山体,一点一点挪了过去。

路上不少村民看到他们后纷纷伸出援手,有人给他们送来棉被挡寒,有人送了一辆小推车,有人拆了衣柜板当柴火为他们煮了一锅面条……

一行人不分昼夜步行26小时,终于在玉斗村的应急抢险指挥部迎来了救护车。看着伤员被送上救护车,一个个“泥老头”不禁笑了。

10月9日,中央政法委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王祥月群体光荣上榜。

近日,记者来到保定市涞水县龙门乡苇家峪村,见到了这几位老人。他们说着一口地道的涞水方言,笑容淳朴。

当被问到出发前有没有想过会面临很多危险时,他们说,当时根本就没考虑这些,就想着哪怕用几把老骨头来换年轻人的生命也值了。王祥月说,庆幸几个老伙计都没受什么大伤。

让他们欣慰的是,张伟目前恢复得很好。张伟的爱人告诉记者,现在张伟丢掉手杖可以独立行走三五百米了。

几位老人表示,没想过会得这么高的荣誉。他们还将自己见义勇为的奖金捐了出来。“我们每人拿出了2000元,捐给村里用于灾后重建,我们要把村里建设得像个大花园。”王政笑着说。

责任编辑:张培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