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纵览专访 | 石家庄80后古风摄影博主“冥星子”走红:想通过自己的作品传播传统文化

2023-12-12 19:5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制作/王怡文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边义婷、见习记者 王怡文

“把红包叠成扇形放在胸前,歪头,微笑”“拿着糖葫芦,向右转身,后仰”……11月27日下午,在正定隆兴寺,1.85米的段佳宁拿着红包、糖葫芦和蹴鞠等拍摄道具,为一旁穿着“小财神”主题红色汉服的女士示范动作,将古代女子的神韵姿态演示得惟妙惟肖。

今年39岁的段佳宁来自石家庄,在短视频平台的网名叫“冥星子”,是一位有着近40万粉丝的古风摄影师。2022年,他因背着相机,在镜头前示范“敦煌造型”动作时仪态别有“韵味”走红网络,被众多网友熟知。从2020年开始,段佳宁已经发布了500多个作品,其中大部分拍摄地都是在正定隆兴寺内,他也被许多网友称为“隆兴寺最会拍照的人”。

段佳宁正在演示拍照动作。(边义婷/摄)

11月27日15时40分许,段佳宁独自一人提着三个包,一个包中放着相机,一个包里放置着反光板,另一个手提袋中放置着适合当日摄影主题的道具。红包、糖葫芦、蹴鞠和福字贴纸,每一个道具都是段佳宁精心挑选的。来拍摄之前,他就设计好了每一个动作,抵达隆兴寺后,他带着被拍摄的顾客在隆兴寺内穿行。

几十分钟的拍摄后,段佳宁在正定隆兴寺的三个场景拍摄了80张照片和20段视频。拍摄结束后,段佳宁接受了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的专访。

1、70%左右的拍摄都在隆兴寺取景

记者:您为什么选择做一名古风摄影师?

段佳宁:我上学时学的专业是视觉传达设计,毕业之后从事了3年的平面设计工作,又做了4年国风插画师,我也一直对古风很感兴趣。2013年,我出于爱好,入手了第一台相机佳能400D,开始接触摄影。我发现摄影和插画的内容是相通的,都涉及构图、光影、色彩等要素。2019年我辞职后,将摄影从爱好转为工作,开始全职做摄影。

2019年,我开始摄影时就想过利用短视频平台进行宣传,最初是在短视频平台直播修图,逐渐有人因为看直播关注到我的摄影作品,因此积累了一些粉丝,也陆续有人跟我约拍。拍摄过程中,我发现大部分人都不会做动作,或者害怕做不好,才来找我拍摄。于是2022年3月份,我开始尝试出镜示范动作,收获了1万多点赞。随着发布的视频越来越多,粉丝也逐渐增长。

记者:您心目中是如何定义古风摄影的?

段佳宁:我觉得古风摄影就是千百年前场景还原再现,再用现代人的审美改良加工。

古风摄影中更倾向于“故事感”,被拍摄者要把自己代入到所装扮的角色之中,营造出一种仿佛穿越的感觉。想象一下,千百年前这个人是怎么做的,但也需要根据现代的审美进行创新。比如,我拍摄的一期唐制汉服,其中的道具和动作我参考了《唐宫仕女图》,还请教了传统文化礼仪老师,人物的发型还有妆容算是基本还原,但是对人物脸上的腮红和花钿进行了修改。古代的妆容会有点儿夸张,不太符合现代人的审美。

从个人角度来说,我一个月大概拍摄12套,到过年我的档期已经排满了。找我拍摄的人确实越来越多,也说明古风摄影在渐渐被更多的人认可,这和我们当下古风摄影的技术提升、服装化妆道具更为考究、拍摄出的效果更加吸引人等因素有关。来找我拍照的人中,有一些从最开始只是觉得汉服好看,后来开始对传统文化产生了兴趣,也反映出许多人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度更高了,是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

段佳宁正在拍摄。(王怡文/摄)

记者:您为什么喜欢在正定古城尤其是隆兴寺取景?

段佳宁:正定九楼四塔八大寺,随便一抓都是取景地。平时拍摄最多的就是隆兴寺,还有滹沱河边和荣国府等。

隆兴寺有一千多年历史了,这里能取景的地方很多,目前我发现隆兴寺可以取景的地方应该有 100 多处,随便一个红墙或随便一个门都可以取景,比如大悲阁门口的红柱子、挂满枝头的祈愿条、迎风飘动的风铃等,每一个小场景都可以组成一幅唯美的画面。

而且隆兴寺一年四季都很适合拍照,不同的季节都很美。春天,隆兴寺内有海棠花、桃花、玉兰花;夏季,隆兴寺内枝繁叶茂,红墙上影影绰绰;秋天,金黄的银杏叶映衬着古楼,散落满地;冬季,隆兴寺配上雪景,更是出片。

一些人看过我之前拍摄的视频后来找我拍摄,也会直接“点名”来隆兴寺,目前我拍摄的作品中,有70%左右都是在隆兴寺取景拍摄。我一周几乎有三到四天都会在隆兴寺,所以对这里也非常熟悉。而且,现在从石家庄市区来正定很方便,北三环修通后,之前40分钟的路程现在不到20分钟。

2、为更好创作不断了解传统文化

记者:对不同的拍摄对象,您如何帮他们挑选拍摄主题?

段佳宁:目前团队就我和助理两个人,拍摄和后期都是我来完成的。汉服造型是与正定一家汉服馆合作,各种形制的汉服都有,比如汉、魏晋、唐、宋、明等。首先,拍摄主题我会尊重客户的想法,比如前不久很火的簪花蟳埔女,许多人在约拍时就会点明主题,但也有一些人会让我提出一些建议,更多的时候,我会根据被拍摄者的脸型和身材比例,推荐不同风格的妆造和服饰。我设想过给我母亲拍摄,考虑到她的年龄、身材,我会选择在隆兴寺为她拍摄一组穿明制汉服礼佛的照片。

其次,拍摄场景主要是去适配我所需要的主题。很多绝佳的拍摄地点,都是粉丝或者朋友推荐的,我偶尔会自己开车四处转转,找寻有没有适合下次拍摄题材的地点。但有时也会是我偶遇到某一个场景、某一个瞬间,我脑海中就构思出了一个画面。比如11月初拍摄的一个主题——晒秋,当时在井陉柿庄村的视频中看到,阳光下晒着一片橘黄色的柿子,我就想到,可不可以拍一个农家女拿着小竹筐,在这里晒柿子的场景。之后和拍摄对象沟通后,拍摄了这样的主题。

记者:您在示范时如何把握古代人的仪态?

段佳宁:语言表达再详细也没有亲自示范带入的效率高,作为摄影师,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拍摄效果努力。最初开始出镜去做示范的时候,也没有不好意思,主要是为达到更理想的拍摄状态,这也渐渐地成为我的招牌。

对于古装仪态的了解和我早期的工作有关。做古风插画师期间,为了更好地创作,我经常会观赏或临摹古画,受传统文化熏陶,我平时还喜欢笛子和篆刻,闲暇时间会刻章。古人十大雅事有焚香、品茗、听雨、抚琴、对弈、酌酒、莳花、读书、候月、寻幽,带入心境自然可以做出动作来。有时候,我做梦都会梦到自己身处古建筑之间,很多古画都已经刻在我的脑海中,所以,当我带入那个朝代的身份,很多动作就可以做出来。当然,遇到一些不是太了解的题材,我还是会去请教老师,尤其是请教一些细节,比如:拿道具的方法、姿势等。

记者:除拍摄时把握动作神韵,您还有其他秘诀吗?

段佳宁:秘诀可能算不上,但是我对拍摄时用的小道具选择十分用心,现在我家满满一地下室都是各式各样的拍摄道具。现在我们的妆造是和汉服馆合作,被拍摄者都是做了造型后,再由我接手带着去场地拍照,所以我就在拍摄的道具上下了一些功夫。除了一些常见的道具我会在网上购买,抽空我也会去石家庄的古玩市场淘一些小物件。虽然在古玩市场很多东西都是仿制,但它们的造型会更加古典感,比如我之前曾买过一盏仿古的烛台,买的时候也是因为欣赏烛台的颜值。后期如果有一些适合的夜晚主题,就可以用来提升照片的质感。

段佳宁正在拍摄。(边义婷/摄)

3、想通过自己的摄影作品传播传统文化

记者:摄影期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有印象深刻的事吗?

段佳宁:从2019年到现在,我拍了500人左右,最大的收获就是从原来的小圈子跳出来认识了各行各业的新朋友,其中还有100多位是来自外地的。印象最深的是一位20多岁来自中国台湾的小姑娘,看到我发布的视频后,来石家庄找朋友时,专程过来找我拍照,还给我带来了特产凤梨酥。因为她身材很高很瘦,当时她咨询我拍摄什么主题时,我推荐拍摄明制汉服,地点就选择了正定的隆兴寺。拍摄结束后,我送给她一枚五星红旗胸章,她连说感谢。

记者:您接下来有什么打算,有考虑换一种拍摄类型吗?

段佳宁:我想我会一直坚持古风摄影,只要还有人认可我,喜欢我的风格,我就会坚持下去,很多网友对于我的信任也让我离不开这份工作。找我拍摄的大多是年轻女孩,她们中有一些人找到我时就对传统汉服很了解,对传统文化有着极大的兴趣。但更多人可能单纯就是看到我拍摄的成片,对我比较认可。但是通过一次拍摄,我带她们在石家庄的名胜古迹景点转转,有可能会激发她们对于传统美的热爱。我希望把这件事情延续下去,虽然也设想过去其他的地方,寻找一些不一样的风景。

作为一个石家庄本地人,现阶段我还是会留在石家庄、留在正定。我想通过我的摄影作品传播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看到这里的传统文化之美。

责任编辑:边义婷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