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览视评 | 子女入学需家长献血积分?警惕“变味”积分制引发新一轮教育焦虑

2023-12-12 22:0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孩子上学需要家长献血?近日,有网友发帖称,浙江金华武义县一学校发通知,称外地户籍人员子女在当地上学要按照积分制,获取积分的方式除了居住年限积分,还可通过无偿献血、向当地慈善机构捐款等方式获取。其中献血每100ml得2分,最高可通过献血得30分。此事引发热议,有网友质疑当地是变相强制家长献血、捐款。

考考考,教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这句调侃,曾经用来贴切生动地形容师生关系。现在,它又得到了新的运用。分,不再是学生的命根,但可用来量化外地户籍人员子女入学资格。积分入学是善政,它的推行,旨在解决务工随迁子女就近上学的问题。积分制被视为一种量化的、透明的、相对公平的入学方式,但此次备受争议的“家长献血积分”事件,引发家长对择校公平的质疑和忧虑。

武义县行政服务中心对此解释,“积分越高家长可以优先选择到理想的学校”。但通过献血、捐款等方式获取积分,这一加分设计看似是扩展了获取入学积分的渠道,实际上或许会制造新的择校不公。

首先,献血对身体条件有一定要求,并不适用所有家长。

其次,对于那些家庭经济状况不好的家庭来说,他们可能无法承担捐款费用,即便是参与公益志愿服务,也要付出一定的时间成本,对于部分家庭来讲也是不可承受的额外负担,平添择校焦虑。

此外,这一加分设计也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竞争,造成家长一味地追求积分,为了加分而加分,进而忽视子女教育本身。

如此一来,积分制也将背离了它制定的初衷,不仅损害择校公平,也异化为对教育公平的伤害,沦为新一轮不公正的教育资源抢夺。

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行双减政策,旨在减轻教学负担,减少教育焦虑,地方不应去制造新的教育焦虑,折损双减落地效果,引发群众不满。面对群众诉求,相关单位应及时纠偏,倾听民众意愿,确保教育的公平底线。

纵览新闻评论员:任凯

出镜:张子涵

拍摄:何珊、张洁


责任编辑:刘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