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一元剧场”点亮群众美好生活

2023-12-12 07:05: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元钱,可能买不了一个茶叶蛋、一瓶矿泉水,但在湖南省岳阳县,它足够让当地老百姓进一次“一元剧场”。近年来,湖南各地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通过创新打造“一元剧场”等广受好评的文化惠民载体、阵地,有效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据《工人日报》12月10日报道)

看一场戏收费一元,对看戏的群众来说,这票价的确实惠。然而,对剧团来说,一元钱远不够演出的成本,可谓“赔本赚吆喝”。既得益于各类政策支持、财政补贴,也离不开社会力量注入,岳阳县的“一元剧场”已经坚持了11年,演出200多场次,惠及群众60余万人次。低价位的门票,高质量的演出,这项文化惠民活动,赢得群众一致称赞。

文化惠民是重要的民生工程。随着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日益增长。推动文化惠民提质增效,顺应群众需求、符合时代发展。去剧场看演出、去广场跳舞锻炼、去博物馆看文物、去图书馆“充电”……近年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成为百姓生活常态,有效提升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品质,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然而,现实中,一些地方却对文化建设的意义认识不足,对百姓的文化需求视而不见。有的不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了解需求,而是想当然、拍脑袋,习惯于在文化惠民中包办一切,结果常常事与愿违,硬生生把文化惠民工程搞成了“文化摆设工程”,甚至是“自嗨工程”。这些做法显然不对群众胃口,群众肯定无感,甚至反感。

事实上,政府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最终要看群众是有感还是无感、是好感还是反感。文化惠民不是让人们省几个钱的小事,而是要让文化真正走进群众心里。把公共文化服务活动送到老百姓心坎上,才是惠民的本意和价值所在。

“一元剧场”的出现,走出了一条文化惠民的新路子,演绎的是民生大戏。具体而言,“一元剧场”是以县文化馆为主体,社会团体、民间剧团和文艺协会等共同组成演出班底,采取“政府主导、财政补贴、剧团服务、社会参与”的运行模式,让群众看得起戏、看得到好戏。一元钱虽少,却像一个小小的杠杆,撬动了许多大变革——不仅解决了群众看戏难问题,也促进了剧团的传承发展,给公共文化服务带来了示范效应。

“一元剧场”是湖南文化惠民活动的一个缩影。公共文化服务是一项润物无声的文化事业,也是一个地方的文化名片。各地从“一元剧场”中得到启示,多措并举,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就能真正把文化惠民落到实处,让文化之灯点亮群众的美好生活,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贾梦宇)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