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老年人和学生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这份提示请收好

2023-12-10 07:00: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崔丛丛)冬春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气温下降容易导致呼吸道感染。老年人群免疫力下降,感染呼吸道疾病后症状较重,如果有基础性疾病可能会引起原有疾病的加重,学校、托幼机构是呼吸道传染病传播流行的高危场所。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示,养老机构和老年人群体,学校及托幼机构、学生、家长和相关单位要采取科学的防护措施,减少呼吸道疾病发病风险。

养老机构防控措施:

1.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对生活区、活动区、食堂、厕所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彻底清扫。对房间、食堂等人员集中的场所要经常开窗保持场所内空气流通,并进行不定期消毒,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

2.提倡良好的生活方式,为老人提供充足均衡的营养膳食、安静的睡眠环境和适宜的娱乐和锻炼设施,帮助老人提高抵抗力。

3.进入冬季后可能出现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应注重多病共防。增强入住老人和工作人员的卫生防病意识,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4.发现老人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诊治,避免参加集体活动和进入公共场所。

5.倡导老年人接种流感、肺炎球菌等疫苗,预防相关呼吸道传染病。

6.提倡为工作人员接种流感、肺炎球菌等疫苗,进一步减少养老机构内老年人呼吸道传染病发病风险。

老年人预防措施:

1.接种疫苗是最主要的预防措施。目前关于老年人预防呼吸道疾病的疫苗主要有流感病毒疫苗、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等。

2.注意气温的变化,一定要做好保暖。中医讲“风从头来,寒从脚起”,老年人保暖部位以头、颈、背、足为主。

3.外出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如果去医院、超市等人群聚集或密闭的场所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并注意及时更换,同时,做好手卫生,减少和病原接触的机会。

4.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注意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保证充足睡眠,多晒太阳,提升自身免疫力。

5.患有慢阻肺、冠心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一旦感染呼吸道疾病,容易出现基础疾病的急性加重,因此要特别注意加强基础疾病的管理,把基础疾病控制在一个比较良好的状态。

学校及托幼机构应对措施:

1.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和报告等制度。发现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应及时为学生佩戴口罩并与家长联系,及时就医,明确诊断后居家休息、积极治疗。教师和学生感染流感病毒、肺炎支原体、新冠病毒等病原体后,尽量不带病上班上学,最好在症状消失48小时后返岗复课。

2.保持教室、宿舍、食堂等公共场所的空气流通,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3.做好环境清洁卫生工作,开展日常消毒,设置充足的洗手设施和洗手液或香皂等卫生用品,主动引导学生课间活动后增加洗手频次。

4.出现呼吸道传染病病例的班级应加强症状监测、病例管理,消毒、通风,倡导师生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等措施。

5.考虑进入冬季后可能出现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健康教育内容应注重多病共防。

6.学校近期要减少组织集体活动。

学生应对措施:

1.学生出现身体不适时应立即报告,避免带病上课。

2.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注意手卫生,尽量避免用不清洁手触摸口眼鼻。

3.均衡膳食,规律作息,适度运动,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室外活动及时添加衣服,避免因着凉增加感染机会。

4.在疾病高发季节应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进入人员密集场所时佩戴口罩。

5.有呼吸道症状时减少外出,外出时佩戴口罩。

家长应对措施:

1.关注孩子精神状态和健康状况,孩子出现发热、咳嗽等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就医、居家休息,不带病上学。家人照顾患者、陪同就医时,也要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孩子确诊后应遵医嘱治疗。

2.保持居室环境清洁,做好通风,每日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3.家长帮助孩子均衡膳食,多饮水,规律作息,适度运动,帮助和带动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