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科普有我|雪天路滑易摔倒,请收好这份“防摔秘籍”

2023-12-14 12:50: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本周河北天气的关键词

↓↓

“降雪”和“降温”

上一场雪还没融化

新一轮降雪又来了

13日至15日

河北再迎大范围强降雪、寒潮天气

个别地区最低气温

将接近或跌破12月历史极值

12月13日,廊坊市区环卫职工正在清理路面积雪。河北日报通讯员张倩 摄

雪天路滑极易摔倒

摔倒后腕部、髋部和踝关节

这三个部位易造成骨折

如何避免摔倒?

骨折后又该怎么办?

请收好这份“防摔秘籍”

↓↓↓

防摔倒的要点有哪些?

跟着企鹅学走路

1.走路时身体要保持一种向前倾的姿势,不要往后仰。

2.两脚尽量分开,与肩同宽,这样底盘大、重心更稳。

3.走“小碎步”,相比于迈大步,小步幅走路会更稳定。

4.双手不要插在口袋里,在外面可以保持平衡,万一摔倒时还可以紧急支撑。

时刻保持警惕

雪天出行应该时刻保持警惕心,尤其是很多路面虽然没有积雪,但是结了薄薄的一层冰。这种情况最容易被忽视,也是最容易引起滑倒的。

合适的着装

雪天出行,要戴手套,穿保暖的衣服;裤子不可过长,以免踩到裤脚发生倒;袜子要合脚;鞋带系紧并且鞋带不可过长,以免踩到鞋带引起跌倒;挑选合适的防滑鞋。

放慢走路速度

雪天出行时,最好预留更多的时间。每一步都要踩实,“脚踏实地”走路才不会滑倒,尤其是碰到不平的路面,更要放慢步伐。

老年人减少外出

老年人应尽量避免雪后出行,如需外出,尽量有家人陪同。还可以根据身体情况,使用拐杖等辅助器械。

尽量在光线充足的环境中行走

尽可能保证出行环境的光线充足,避免在黑夜中出行,必要时可以配备手电。

随身携带手机

应随身携带手机,一旦不慎滑倒,周围如果没有其他人能帮忙,可以立即打电话请求支援。

酒后尽量不出门

下雪天,饮酒后最好不要出门,如果要出行尽量不饮酒。这是因为酒后会影响身体的平衡功能,会出现走路不稳,增加滑倒的可能性。

不慎倒要如何应对?

先判断自己是否骨折

1.找 ➡ 畸形

患处呈现短缩,弯曲或者转向等,比如本来是直的突然有弯曲了。

2.找 ➡ 反常活动

如正常无法完成的动作突然可以做到,而正常时可以完成的动作却完成不了。

3.找 ➡ 骨擦音或骨擦感

用手触摸受伤部位能明显听到骨头摩擦的“咯吱声”,或有骨头摩擦感觉。

当有三种体征之一时,表明已发生骨折。

注意:并非所有骨折都一定会出现这三种体征,例如裂缝骨折、嵌插骨折、青枝骨折、较轻的脊柱及骨盆骨折等无上述三个典型的骨折特有体征。

摔伤后如何正确应对?

1.骨折后要“伤处制动”

摔伤骨折后要立刻进行“伤处制动”,也就是限制活动,以防止伤处移位。比如常见的腕骨骨折,可以用另一只手托住受伤手腕,或者用书本托着手及前臂,用带子悬吊在脖子上,或用绷带固定在胸前。如果是胯骨或腰发生骨折,千万不要背着或抱着伤者移动位置,一定要平躺位送医。如果情况严重,不要擅自移动伤者,要立刻拨打120,注意保暖,等待医生处理。

2.有的骨折“不太疼”

除了变形比较明显的骨折,人们自己不太容易分辨是否骨折,很多人以为如果不太疼痛就应该没有骨折,其实是否疼痛和骨折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而是取决于个人对疼痛的耐受力。特别是老年人,有的老人骨折就疼痛不明显,甚至不影响正常活动,就以为没事,而忽略了伤势。

3.先冷敷,消肿后再热敷

摔伤后,正确的做法是,先进行局部冷敷,起到收缩血管、止痛止血的作用。待24小时后,伤处消肿,再进行热敷,或抹红花油,喷点气雾剂等。抹红花油的时候可以适当揉搓以促进吸收,但手法不要太重。

4.喝骨头汤的意义不大

老话说“吃什么补什么”,但从医疗的角度来看,治病要用药,骨头汤是不可能替代药物对疾病的疗效的。而且中医认为,早期骨折患者身体还处于“热病”阶段,瘀血、内热,饮食上应该清淡,否则瘀血不去,骨折就不易愈合。因此在骨折早期,不建议喝骨头汤。新鲜的肉骨头汤味道鲜美,有促进食欲作用,到康复中期以后可以正常食用。

降雪还在继续

大家做好保暖的同时

出行路上要注意安全

你的平安

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综合自纵览新闻客户端之前报道、北京发布、中国医药报,编辑王静宇)

责任编辑:王静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