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涿州:顶风冒雪访农家

2023-12-15 07:52: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13日晚,涿州市刁窝镇刁四村,雪花飘飘,寒意侵人。

这两天气温骤降,村里低保户和五保户的冷暖,成了刁四村党支部书记张克伟最牵挂的事。正好村里刚收到了一批爱心物资,张克伟决定晚上抽空给村民送到家里去。

“五叔在家吗?”手拎大米和面片,张克伟来到一处新盖的平房前。

“外边冷,快进来!”61岁的村民王士平闻声打开了门。

12月13日晚,张克伟(右)为村民王士平(左)送来大米和面片。河北日报、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张昊摄

走进客厅,一阵暖流涌来。入冬后,王士平就烧起了壁挂炉,屋里暖意融融。

刚落座,王士平便聊起了几个月前的灾情。“当时洪水把家具冲得七倒八斜,房子的承重墙裂开了一道3厘米宽的口子。”王士平说,老伴常年身体不太好,老两口丝毫没有自主修葺的能力。面对洪水退后的满屋狼藉,最让他发愁的就是今年这个冬天可咋过?

让人欣喜的是,洪灾过后,淤泥清理、房屋鉴定等恢复重建工作快速展开。

12月13日晚,张克伟(右)在村民王士平家的厨房查看壁挂炉的温度。河北日报、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张昊摄

“考虑到王士平家的经济条件,我们采用村里做担保,先盖房再付费的办法。”张克伟说,全村共有24户采取了这样的建房模式。由村里出面联系建材、找施工队,把房子先建起来,等农户的危房补偿款到位后再支付费用。

就这样,国庆节假期一结束,王士平家就有了响动。工人们进进出出,开槽、打地基、回填土、砌墙、上梁,新房建成只用了40天。如今,四白落地的房间里,温度计指向24摄氏度。卧室里,柔软的席梦思床上铺着崭新的被褥,床头柜上的两盆绿萝生机盎然……

12月13日晚,村民王士平带张克伟(右)参观温暖如春的新家。河北日报、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张昊摄

屋外,寒风刺骨;屋内,温暖如春。一大圈转下来,张克伟信心更足了,“过几天我们准备组织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外出学习,把特色种植和养殖搞起来,发展集体经济,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图文报道丨河北日报、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昊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