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览视评丨让老人在寒风中捧白菜摆拍?送爱心不能只做表面文章

2023-12-16 06:41: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一段内容为“河南一地政协委员前往当地敬老院送爱心,让多位老人寒风中捧两颗大白菜摆拍”的网传视频引发关注。该事件一经曝光,便招致网友质疑,“折腾人”“形式主义”“摆拍”等声音充斥视频评论区。

事件引发争议后,河南商丘睢阳区政协秘书长韩超回应称:“这次送爱心行动中的确有欠妥的地方,要有理性地说服和教育,不能打消委员做好事的积极性。暴露出问题也引起重视,不会护短的。”

关爱敬老院的老人们,为老人们送爱心、送温暖,本身是件好事,值得鼓励、称赞。但是,让老人在室外寒冬中搂着两颗大白菜,又是拉条幅、又是摆拍,如此大张旗鼓,一副做好事生怕别人不知道的姿势,这招致群众对“送爱心”行动起疑,也在情理之中。

当前,北方多地连续发布寒潮、暴雪以及大风预警,新一轮降温已经拉开帷幕。这个时候让老人们在隆冬室外摆拍,万一把老人冻出病来,这不是折腾人吗?送爱心、做公益,应该秉持一颗诚心,坚持实事求是。慈善是一个不求回报的高尚事业,搞“花架子”、形式主义,只做表面文章,背离慈善事业的公益性原则,只会让爱心义举大打折扣。

当事人枉费心机,精心策划这场只为赚眼球的“摆拍式慈善”戏码,不会赢得他人尊重,因为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敬老爱老,需要发自内心,拿出真心实意,想老人之所想,急老人之所急,办老人之所需,不一定非得是物质上赠予,哪怕是抽出时间和老人说说话、聊聊天,排解一下他们的孤独,这也是善举。

纵览新闻评论员 任凯

出镜:张子涵

拍摄:韩忠东

剪辑:韩忠东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