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丨产业融合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2023-12-19 08:37: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浙江武义县白姆乡的寿仙谷有机国药养生园,原来主要从事灵芝、铁皮石斛等中药材的品种选育、栽培、加工和销售。这家企业在做好二产保健品生产的基础上,从种植端入手,建设8000亩种植基地;从旅游端入手,组建了自己的旅行社,取得良好效益。寿仙谷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是武义农业全链条升级的缩影。(据《浙江日报》12月15日报道)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现实当中,一些农村经济结构单一,人们主要从事种植、养殖、手工业等传统行业,即便有一些二产、三产,质量和效益也不高,带动就业少。这就导致当地村民腰包很难鼓起来,影响到了乡村振兴进程。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发展乡村产业,不能只局限于单一产业,而是要改变产业结构不均衡的现状,特别是二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的局面,促进产业结构合理化,推进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通供应链,有效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

河北正定县塔元庄村探索村企合作、产业融合乡村振兴新模式,大力发展田园休闲、乡村康养、绿色智慧农业,推出特色乡村游,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河北承德市双滦区大贵口村精心培育“山谷市集”电商平台、“山谷田园”休闲采摘等“山谷”系列特色品牌,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出“农业+科技+旅游”的大贵口乡村振兴新模式;陕西礼泉县袁家村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打造农民创业平台,以三产带二产促一产,实现产业融合发展,昔日的“空心村”已经成为今日的“关中民俗第一村”,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多地的成功实践表明,产业融合发展能够激活乡村发展动能,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是促进乡村振兴的一把“金钥匙”。

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方面,还需多向发力。要着力做好“土特产”文章,立足于自身的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优势主导产业。龙头企业是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的中坚力量,是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主体。要培育引进龙头企业,打造载体平台,全面挖掘农业多种功能和乡村多元价值,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拓宽产业门类。同时,产业融合发展也离不开人才支撑。各地既要育好用好乡土人才,也要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在农村创新创业,为各类人才扎根乡土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产业融合“一子落”,乡村振兴“满盘活”。不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好“乡村+”的各类文章,乡村振兴之路就会越走越宽,农业农村现代化就会不断迈出新步伐。(贾东亮)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