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丨补齐老年人无障碍出行的短板

2024-01-16 07:44: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等近日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适老化无障碍出行服务工作,加大适老化无障碍交通运输设备配置和改造力度。(据新华社1月13日报道)

进出公交站台不方便,换乘折腾耗体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总也打不到出租车……现实中,由于交通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存在数字鸿沟等问题,不少老年人对交通出行心存顾虑。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在这方面遇到的困难日益凸显。充分考虑老年人观察、判断和反应能力下降的现实,切实补齐老年人无障碍出行短板已经刻不容缓。

上述通知聚焦老年人群体出行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加大适老化设施改造力度、改善适老化无障碍城市交通出行体验、改进提升适老化无障碍出行信息服务等方面精准发力,提出一系列具体要求。加强适老化无障碍公共汽电车站台改造,完善城市公共汽电车站台盲道、轮椅坡道和缘石坡道设置;因地制宜设置“一键叫车”候客点及便捷叫车按钮,方便老年人即点即用;优化完善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等购票功能,推动实现自动识别并优先安排老年人选择下铺……这些举措着眼于加快推进无障碍出行环境建设,进一步提升适老化无障碍出行服务水平,显示出有关方面破解老年人群体出行难题的决心和力度,体现出为民服务意识的深化。

补齐老年人无障碍出行短板,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一方面,有关企业可以开发助老打车软件,简化完善老年人打车程序,让广大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积极融入智慧出行时代。另一方面,有关方面可以组织志愿者团队,主动为老年人出行提供引导服务。同时,各地还可以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敬老爱老主题活动,为老年人无障碍出行营造良好氛围。

加强无障碍出行服务工作,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事关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期待有关方面推出更多便民利民的硬核举措,让交通运输服务更加包容、更好惠及老年人,让他们更加平等、充分、便捷地参与和融入社会生活。(贾东亮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