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览热评|跑三周办不了一个许可证,别让推诿扯皮“寒”了民心!

2024-01-17 23:13: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湖北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报道,武汉江汉区盛先生遇到了“办事难”的问题。事情并不复杂,盛先生在江汉区解放大道上开了一家炸串店,需要办理一个《小餐饮经营许可证》。下证前,需要有关部门下店勘察。就是这么件小事,让盛先生出乎意料的是,跑了三周都没人来勘察。

市场监督管理推给行政审批部门,行政审批窗口工作人员却称,下店勘察确实是所属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并且都拿出各自依据的政策文件。上演了出“神仙打架,凡人遭殃”的荒诞戏码。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曾经是基层群众办事难的真实写照。为了破解这一难点、堵点,一些地方、部门持续深化改革,对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进行纠治,“三难”现象逐步得到解决。但在个别地方、个别部门,门好进了,脸也好看了,事难办的情况仍旧突出。这次盛先生在武汉江汉区的遭遇就是典型例子。

盛先生做的是小本生意,许可证久拖不决,也就意味着不能开店营业,连外卖都送不了,每天的人员、房租都是成本。下店勘察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前前后后跑了3个星期都没人来。表面来看,是部门职责交叉,公说公理婆说婆理,甚至还冠冕堂皇地拿出有关文件来背书。

部门之间相互推诿扯皮,说到底,还是服务意识这根弦没绷紧,没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有利的事抢着干,麻烦的事都不干。长此以往,破坏的是当地营商环境,损害的是当地政府公信力,推诿扯皮只会失了信心、寒了民心。

一个好消息是,盛先生的事情被媒体曝光后,得到解决,证件顺利办下来了。但下次呢,下下次呢?归根结底,纠治推诿扯皮现象,当地有关部门还需进一步理顺职责,划清职能归属。同时,强化作风建设,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刹住庸懒散拖这股歪风,让群众不再因“事难办”而徒劳。

纵览新闻评论员 任凯

出镜:张子涵

拍摄:何珊

制作:何珊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