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丨“文化年货”让年味更加醇厚

2024-01-16 07:46: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春节临近,各地年货市场开始热闹起来。在杭州老城区的南星街道馒头山脚下,一场名为“齐乐龙龙”的国潮非遗市集正在举行。颜色鲜艳、造型别致的非遗产品吸引着周边上班族前来“打卡”。在湖州南浔古镇的年货节上,“最湖州”民俗活动巡演热闹进行,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据央视网1月14日报道)

春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最近一段时间,“文化年货”除了在线下热销之外,在线上也受到了人们青睐。数据显示,故宫淘宝店陆续上新了60多款龙年商品,其中最受欢迎的故宫新春福筒销量已达10万单。在某电商平台,“2024龙年文创”登顶热搜榜单,龙年记事本、龙年台历等成为热搜商品。

“文化年货”何以走俏?最重要的当然是其背后承载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一副春联、一盏花灯、一方剪纸,每一款“文化年货”都凝结着民族的集体记忆,蕴含着丰富的文化价值。仔细品鉴“文化年货”,就仿佛经历了一次历史文化之旅,这种独特的体验是普通商品难以带来的。

“文化年货”的走俏,也折射出生活方式的变迁、消费理念的改变。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一提起年货,大家首先想到的都是“吃穿用”。如今,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日益增长。从春节档电影、曲艺表演,到非遗年画、文创产品,各种各样的“文化年货”在增添节日气氛、带动消费的同时,也丰富着人们的精神世界,为传统文化的传承提供了新舞台。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文化的内涵,节日的真意,往往需要在生活的体验与回味中不断拓展、完善。“文化年货”正如同一条纽带,连接尘封的历史与当下的生活,促使我们回望生生不息的优秀传统文化。临近春节,“文化年货”越来越火,是文化自信的生动体现。

我们每过一次传统节日,既是在汲取文化养分,也是在赋予优秀传统文化新的生命。无论是吃年夜饭、拜年、舞狮、逛庙会等传统方式,还是城市周边短途游、体育健身迎新春、文博场馆过大年的崭新尝试,都是在让优秀传统文化更好融入日常生活。从这个意义上看,我们需要更加多样、多彩的“文化年货”,让春节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让文脉传承弦歌不辍、历久弥新。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年货”的走俏,正是一个生动印证。不断加大高品质文化供给,打造更多符合时代特点的“文化年货”,就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贾梦宇)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